中石化海水池底泥 污染超標百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石化海水池底泥 污染超標百倍

2012年08月16日
摘錄自2012年8月15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石化安順廠戴奧辛污染案,污染嚴重的海水池,根據中石化最近針對海水池圈養試驗區的底泥檢測報告,底泥戴奧辛污染嚴重,遠超過環保署底泥品質指標上限值的1百倍以上,重金屬汞則超過50倍。

目前中石化公司計畫引進底泥疏浚船進行疏浚整治,而原本配合整治計畫在海水池A區以圈養方式試養魚蝦,再檢測魚體戴奧辛含量,以做為海水池整治魚體撲殺與否的依據,也因試養效果不彰而喊停。

中石化表示,試養計畫喊卡與最近海水池底泥污染嚴重的檢測報告無關,主要是因圈養區內設置的魚網,魚兒仍可進出而失去圈養實驗的意義,而決定停止試養計畫,未來整治海水池時,池中魚蝦也將會全數撲殺銷毀。

根據中石化於今年上半年針對圈養區所做的底泥檢測報案,在8個檢測區中,汞及戴奧辛的平均濃度全數超過環保署公布的上限值。其中,戴奧辛最低的一區為每公斤134奈克─毒性當量,其餘全都高達上千奈克以上,最高的一區為7440奈克,為上限值68.2奈克的109倍;而汞的濃度最高為每公斤47.4毫克,為上限值0.87毫克的54倍。

該報告檢測點的密度遠高於過去公部門在海水池的採樣檢測,更凸顯出中石化海水池底泥污染之嚴重。

環保局表示,未來海水池的整治必須根據環保署今年初公布的最新底泥品質指標上下限值進行,整治後若在上下限值內將持續追蹤監測,超過部分則得進行健康及環境影響評估,該局也會嚴格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