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丙建的老問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老丙建的老問題

1997年08月19日
摘錄自1997年8月19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中度颱風溫妮侵襲下,台灣的山坡地傳出嚴重災情,死傷人數高達80餘人,其中又以台北縣汐止鎮林肯大郡災情最慘重。

民國72年政府首度開始對山坡地進行編定,當時山坡地保育區內只要申請水土保持計畫,就由縣市政府編定為丙種建築用地。財團紛紛透過此一手法,進行變更。這些建築用地,位於環境災害敏感區,一旦開發就災害不斷,林肯大郡就是最明顯的案例。

丙種建築用地可以一般平地建築用地申請建築執照,無須提出環境影響評估,或者是水土保持計畫書。此外,山坡地保育區內老丙建,建蔽率為40%,容積率為160%,較現行都市住宅區要高,土地成本要低,因此都市邊緣的老丙建就成為房地產炒作的對象。

山坡地保育區,本來就應該以保育為目的,但卻允許做為建築用地。林肯大郡壓死人難道不是政府縱容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