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膠州灣海域 水母暴增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青島膠州灣海域 水母暴增

2012年08月01日
摘錄自2012年7月31日民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最近在山東省青島的膠州灣海域,出現水母暴增的現象,每天有數十名遊客被水母螫傷,附近發電廠的冷卻系統也被大量水母堵塞,究竟什麼原因造成水母氾濫。

天氣熱到不行,青島的海水浴場更是人滿為患,泳客中又以這位歐巴桑最搶鏡,她整顆頭被泳帽包的密不透風,泳衣也是少見的長袖款式,這麼惜肉如金,原來一切都是為了防水母。

今年四月底以來,膠州灣海域就陸續出現海月水母的蹤跡,上個月數量更是突然暴增,幾乎是平常的四到五倍之多,估計每平方公里竟多達25萬隻水母,附近泳客被水母螫傷不說,當地生態與發電廠也因此受到負面衝擊。

一般認為,海水溫度上升與優養化是造成水母大量繁殖的主要原因,除了青島海域之外,地中海與黑海等地區也有類似現象,水母氾濫恐怕已經是全球性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