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海岸聲浪擴大 藝人、官將首挺原民「拆美麗灣」訴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守護海岸聲浪擴大 藝人、官將首挺原民「拆美麗灣」訴求

2012年07月30日
本報2012年7月30日台東訊,賴品瑀報導

為了持續表達對美麗灣度假村BOT案的反對,民間團體延續去年7月11日所舉辦的「千人牽手吼海洋」與「不要告別東海岸音樂會」吸引上千人參與,今年再度於7月28日舉行「沙灘、海洋、fudafudak──永遠的天堂」音樂會,從下午四點唱到凌晨三點,不但獻唱的陣容更堅強,前往聲援的民眾人數也呈倍數成長。

除了巴奈、以莉高露、拷秋勤、何欣穗、吳志寧音樂人等,輕鬆玩、MATZKA、好客等樂團也有成員加入演出。甚至有多組在地或國際的表演團體如台東震天宮官將首、熱帶低氣壓、來自美國的火舞藝術家,在晚會中展現各種型式的藝術,以海浪為背景,示範如何能以不傷害環境的方式,在這片沙灘上度過愉快而有意義的週末午後。

狼煙再起,去年上千人互相牽起手包圍美麗灣渡假村,表達希望這片沙灘恢復原來的樣貌、趕跑美麗灣渡假村的希望。今年心願轉變為更積極且急切的「拆美麗灣」。當地阿美族人製作了傳統竹筏,掛有「還我傳統領域」布條,在杉原灣中繞行,強調該處是傳統領域,也是全民公共財,政府不應將之變成私人財團牟利工具。

在拷秋勤樂團演唱社運名曲〈官逼民反〉時,在場樂迷紛紛高舉「拆美麗灣」毛巾呼應,畫面相當壯觀。該團表示,四年來這首曲子已經唱了無數次了,而且感覺以目前政府的作為,恐怕之後四年仍得唱更多次。台東震天宮官將首,身為陰界的刑警,也對著美麗灣渡假村的建物追捕惡鬼,顯示這個非法的大型違建已經人神共憤。

今年的金曲獎三冠王以莉高露登場引爆呼歡聲,她幽默表示美麗灣居然讓她這個「懷孕的農婦」從南澳趕過來反抗。其中她們演唱了柯志豪所做的〈香蕉都是你的〉一曲,討論「分享」這件概念,從猴子的行為諷刺私人擁有海岸。以莉的製作人冠宇也演唱自己所屬的好客樂團作品〈踩下去〉,堅定表示,在大家的持續下,「有天真的會拆掉的,不要不相信唷!」

出身知本卡地布的輕鬆玩summer大喊「你,趕快滾出這個海灘,請你消失!」她演唱在東海岸寫下的〈風光明媚〉一曲,表示愛護土地本來就如吃飯喝水一般天經地義。也來自卡地布的MATZKA貝斯手阿修難得單飛,唱了好多古調,他相信「這時,海浪也會聽到我們的聲音」。

也用族語想把力量傳達到天上的,還有發跡於在地的「部落美男子」正值發片宣傳期,從巡迴的演出行程中硬是趕了回去。他們用力比出中指,希望能終止美麗灣及其代表的更多不公義的事物。「瘦皮猴」樂團不但上台表演,還自願身兼工作人員非常出力,「美麗灣你聽不到我們的吶喊嗎?」他們回憶少年時常常在此地遊玩,然而現在卻要在自己的土地上流浪,他們吐露心聲「我們不想再被改變了」。

歌手何欣穗Cia Cia狀況不佳,甜美的嗓音因病沒有帶到現場,「可是,我還是覺得一定要來!」仍到場獻唱聲援。而更多的歌手與團體雖然無法於當天親身前往,但也在日前出席記者會表態,國際大團五月天與閃靈,也加入眾多音樂人提供簽名CD與周邊商品供主辦單位義賣的行列,以集結繼續反對下去的經費。

如願買到拆美麗灣毛巾的吳志寧當然,這批義賣品,還是以訴求鮮明,大紅色的「拆美麗灣」毛巾最為搶手,當天的備貨,早早就搶購一空。演出者吳志寧甚至沒有買到,幸好在民眾的割愛下,半夜吳志寧如願頭綁這條毛巾登場。該民眾表示,「這些歌手分文未取的來表演,連個紀念品都沒拿,想自費還買不到的話,對他感到太不好意思了。」而這條所剩不多的毛巾,目前仍可透過捐款的方式得到,捐款相關事宜請見:http://www.e-info.org.tw/node/902

詩人莫那能身為原運的前輩,也現身吟誦〈失去青春的山〉,擔憂這首哀悼山林的詩,也將見證東海岸的衰去。他以太魯閣、知本為例,呼籲部落團結對外,不要再讓原住民文化讓財團與國家機器結合以觀光為名掠奪資源。

為了反制反對意見的聲音,近期美麗灣渡假村隨著反對人士的腳步散發「開了沒?到底!」文宣、也舉辦沙灘演唱會,更大動作在飯店上張貼大型海報,強調如成功開發將為台東帶來就業機會,協助旅外青年返鄉工作,也會落實環保,希望反對者能理性溝通,讓爭議回歸事實真相等等。更在此音樂會前夕前發表聲明,提出「保護環境生態」、「保障公共利益」、「保證就業機會」、「保有在地文化特色」等「四保」,強調會以實踐力展現決心,希望部分人士 「 不要再誤導外界」。對此,音樂人達卡鬧表示,美麗灣渡假村發出的文宣謊言連篇,甚至出現了在東海岸不該看見的夕陽,真是荒謬至極,他以「拆了沒?到底!」回應。

部落青年阿香關於「拆美麗灣」這個訴求是否有可行性?台東都蘭青年阿香表示,當地人觀察,美麗灣渡假村正在面臨強硬開始營運與申請國賠兩個抉擇中。律師詹順貴說明,在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書中,認為美麗灣「明顯」藉由切割開發面積迴避環評,根據環評法14條規定,這樣的開發行為自始自終都沒有效力,自然也不適用信賴保護原則,台東縣政府不該以「國賠」為藉口,逃避人民要求速拆美麗灣違法開發的訴求。詹順貴強調,拆掉後就算面臨國賠官司,東縣府勝訴機率很高,他也曾經表示,願意義務幫縣府辯護。

文化評論人張鐵志也以黑人運動的名言「We Shall Overcome」表示拆掉美麗灣絕對是可能發生的,共勉大家不要放棄,他更公開向馬總統嗆聲「馬英九你是不能google唷?」不滿他以「這件事我不知道」的說法逃避這個國內的重大爭議。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