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核反應器建廠今破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北韓核反應器建廠今破土

1997年08月19日
摘錄自1997年8月19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個81人的國際代表團今天自南韓啟程搭船赴北韓,準備參加劃時代的北韓核子反應器建廠破土典禮。日本首相橋本龍太郎在東京官邸表示,希望北韓能因此項國際協助而有所改變。

此團由「朝鮮半島能源開發組織」執行長布斯渥茲率領,將參加20日下午2時在核子反應器廠址舉行的破土典禮。兩韓代表明天將與美國、日本的代表共同目睹這項歷史性的時刻。 

此項50億美元的工程,是美國和北韓1994年所達成交換協議的一部分。根據協議,北韓同意凍結受懷疑的核子武器計畫,美國則以促成國際合作協助北韓興建核子反應器為補償。

一名南韓官員表示,在協商興建反應器時達成的草約,對將來兩韓人員交流的具體細節如海關的擬定,助益甚大。日本積極參與此計畫,將成為日本和北韓恢復邦交的推動力。日本和北韓預定8月21日在北京關係正常化舉行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