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園變色 官樣文章是幫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家園變色 官樣文章是幫凶

1997年08月21日
摘錄自1997年8月21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林肯大郡坍塌,幾十戶民眾家破人亡,大台北山坡地還有幾十萬戶住家和還未出售的建築,已經陷恐慌。突然所有專家都跳出來說,北部山坡地根本不能蓋房子,官員更說,法令不足。真相果真如此嗎?

大華不動產鑑價公司董事長張義權指出,老丙建執照確實是問題癥結之一,但民國72年之後的造假文化才更囂張。不是法令不健全,而是執法把關者沒有拿出良心來檢查審核。
一位不願具名的土木技師透露,送到建管單位的地質鑽探報告中,80%是假的。大地技師必須根據這份報告做地質分析,若干技師卻把牌照租出。而應該負責總體檢查的建築師,反而協助仲介租牌造假調查報告!

業者表示,只要打點,建管人員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出事時指責建商「偽造文書」,根本是收錢而甘於受騙的套招。

除了建商,提供假鑽探報告的公司、做假簽證的大地技師,乃至於負責總檢查的建築師難道都沒有責任嗎?

而政府有地質調查資料,卻不願公開。行政院長、總統再出來說任何話,不也是官樣文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