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渡公園「發現濕地之美」開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關渡公園「發現濕地之美」開跑

2004年08月20日
本報訊

結合濕地豐富生態的關渡自然公園即日起至10月底止,連續推出6場「發現濕地之美」系列講座,除了室內講座,也將帶領民眾實地到戶外領略濕地之美。

「發現濕地之美」系列講座共分為六大主題,分別為「『蟲』現江湖-濕地裡的蟲蟲世界」、「兩生爬蟲papago-走進兩生爬行動物的世界」、「內柔外剛 神奇寶『貝』-漫談濕地軟體動物」、「鐵甲武士點將錄—螃蟹的生態故事」、「百變優游好手—認識台灣的淡水魚類」、「繽紛羽翼話水鳥—關渡候鳥天地」,提供民眾免費參加,時間是8月到10月第2及第4個週六下午1:30-3:30,於關渡自然公園自然中心二樓學系教室舉行。

   

關渡自然公園表示,濕地是具備了多功能的生態環境,不但可以吸納大量的水分,在颱風季節裡時減少鄰近地區的水患威脅,直接保護人類生存的空間,也同時孕育了豐富的物種,是地球上生產力最豐沛的生態系;可以吸收及儲存洪水,調節河川的流量及速度,減少氾濫與沖刷;提供野生動物一個食物、飲水豐富的棲息天堂,因而孕育出多樣且豐富的物種,並且自成一個完整且歧異度高的生態系。根據生態學家尤金奧頓(E. Odum)的研究,濕地是地球上生產亦最豐沛的生態系,其總生產量可以達到相同面積良田的2.5至4倍。因此,若濕地獲得妥善的保育,濕地裡豐富的生物種原與基因就能獲得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