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燒金紙 環保有撇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元燒金紙 環保有撇步

2004年08月17日
本報訊

中元節即將來臨,環保機關為了避免民眾在中元普渡期間,大量焚燒金紙,造成空氣污染,特別在台北市等都會區,辦理紙錢集中收集,送到焚化爐焚燒的活動。

農曆7月祭拜好兄弟是國人傳統的宗教活動,在祭拜過程中,會以點蠟燭、燒香或焚燒金紙等行為表達敬意,卻忽略了因燃燒所產生的空氣污染問題,影響人體健康而不自知。為了改善上述情形,各縣市環保局近年來積極辦理相關措施。以去(92)年為例,由台北市統一收集後,送到焚化廠集中焚燒的金紙約260公噸,台北縣約100公噸,對於當地空氣品質的改善,有相當大的幫助。

今(93)年更將持續辦理,都會地區如台北縣、市、台中縣、市、新竹縣等,已規劃將轄區內有意願配合辦理的廟宇或社區,將紙錢先行集中,再統一送至焚化爐處理,預計今年金紙集中燃燒處理的成效,將比往年更加顯著。此外,高雄縣及台中縣等縣市則鼓勵使用環保金爐,也有助於減少空氣污染物的排放。

環保署特別呼籲民眾,中元節不要露天燃燒金紙。依照空氣污染防制法規定,如果露天燃燒紙錢,產生明顯粒狀污染物,散布在空氣或他人財物的話,環保機關可以對行為人處新臺幣5000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如果是工商廠、場,則處新臺幣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罰則不輕;如欲焚燒金紙,請與當地環保局聯絡,將金紙集中送到焚化廠處理,才能環保又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