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國企業全球視野:體認「企業社會責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跨國企業全球視野:體認「企業社會責任」

2004年08月13日
本報訊

隨著台商經營規模跨國化,台商對於地主國就業機會、員工及供應商之影響也日益擴大,台灣亞洲基金會與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10日舉辦「海外投資與全球企業責任論壇」,與會者多為知名跨國企業家,包括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黃茂雄、時代基金會執行長徐小波、統一集團總裁林蒼生、麗嬰房公司董事長林泰生、惠普(HP)公司亞洲國際採購處總經理蕭國坤及摩根士丹利公司台灣區執行長林水仙等人,分享對國際社會責任之體認,經濟部施顏祥次長並於致詞時呼籲台資跨國企業應以多國企業指導綱領為規範,善盡國際企業社會責任。

施顏祥在「海外投資與全球企業社會責任--台商海外新利基」論壇致詞時,呼籲我國海外投資台商,身為地球村一員,也必須要有國際企業的思維,導入以企業社會責任為導向的企業經營理念,並以OECD多國企業指導綱領為最低之經營準則。

黃茂雄在「跨國企業永續發展趨勢」專題演講中,提到海外投資要落實企業社會責任,Glocal(全球在地化)的思維與做法是絕對必要的關鍵。林泰生以麗嬰房在亞洲地區所佈建之900餘個通路之投資經驗指出,企業社會責任最重要的是,把公司經營成功,使企業與員工能培養下一代並回饋社會。

林蒼生分享統一企業之經營理念與願景,他認為,企業經營者動機是否正確、是否會對社會造成影響最為重要,而且21世紀後,社會責任將是企業永續的目標。

蕭國坤則分享惠普身為企業公民的理念,全球擁有14萬員工及橫跨170國的惠普,以其商業道德及社區投入核心價值,並以員工及供應商隱私權保護、從設計開始到回收之環保概念及縮短數位落差之四海e家(e-inclusion)來鞏固其核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