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美麗海岸 漁港與海岸保護方法論壇即將展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邁向美麗海岸 漁港與海岸保護方法論壇即將展開

2004年08月13日
本報訊

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與立法院永續會合作舉辦的「漁港與海岸保護方法地區與總場論壇」,明後兩天(14、15日)將分別在台中與東北角舉行地區論壇。主辦單位表示,鑒於目前台灣海岸逐漸走向「水泥化」,海岸之美不再,有深度思索「水泥化的工法過渡氾濫」背後形成的原因與結構性問題,提出替代方案。因此,擬邀請各界相關人士集思廣益、凝聚共識,作為立法院制定海岸法之參考。

海岸法的立法程序一拖就延宕了十幾年,2003年底一讀通過時,若干漁民因對其中部分法條存有疑慮,唯恐海岸資源使用權利遭到限制,挺身大力反對。由此相關權益團體對海岸管理仍存在諸多歧見,亟需溝通化解。基於此,立法院永續會與民間團體合作,分別於8月14、15、21、22、30日,在北、中、南、東與澎湖縣,邀請相關利害團體、學者專家、地方政府、區漁會代表、在地民眾,就各地區海岸現況、消波塊等海岸水泥工法的數量與功過、海事工程影響、生態環境變遷等議題,進行分區座談。

主辦單位最後並擬於9月3日,於台北NGO會館舉行總場論壇,凝聚具體措施施、機制與時間表的共識,建立具可操作性的處理模式,包含分類、評判、標準作業程序、民眾參與、環境宣導教育的配套等等,作為下一階段政策全面啟動以及政策滾動式管理的整備。

有興趣的讀者,可前往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網站下載報名表與議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