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華威新屋風機太親近 居民無法消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英華威新屋風機太親近 居民無法消受

2012年08月03日
本報2012年8月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位於高美溼地沿岸的風機,遠離人居住的環境,但是否不傷及海鳥,仍有待評估。(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農業局)政府以發展再生能源為由,不但通過離岸風機設置獎勵辦法,更預計於2020年前在陸域風場開發完成450架風電機。只是在能開發的區域有限,再加上人口密集,往往引發預定設置風電廠地區居民的反對聲浪。近日德商英華威集團即計畫在桃園縣新屋鄉蚵間村、深圳村設置風力發電機,並將於今(3)日上午在桃園縣新屋鄉深圳村太子壇召開公開說明會。村民憂心風力發電帶來噪音並損及農漁業,反對風電機入駐,桃園在地居民發起「新屋鄉反瘋車自救會」,並於臉書發起「向瘋車 say no!」粉絲頁。

避鄰性過低 居民持反對

挪威的風力發電機。(圖片來源:http://niu.donews.com/7594.html)包括新屋鄉長徐同治、蚵間村長許關蘇、深圳村長徐李玉桂都表達疑慮,認為工程將損及當地防風林,影響當地農漁業。而村民更擔心沿海風大,風力發電機噪音會干擾作息,更擔心農漁業災害。

桃園在地聯盟也發表聲明指出,台灣冬、夏季節性風力強度與電力需求正好成反比,設置大型風力發電機的正當性不足,而國內法令只規定風機與民宅距離需250公尺,相較於德國、英國限制安全距離為1500公尺以上顯得十分寬鬆,對人民生命財產保護欠周延照顧。此外,在海岸設置大型風機更是破壞景觀、影響生態,應停止大型風力發電機在陸域的的設置。

大堀溪文化協會理事長潘忠政表示,新屋鄉海岸是桃園縣在工業開發下,僅剩的濱海休閒勝地,當地美麗純樸的城鄉風貌,正發展綠色休閒產業,而大型風機將終結此項機會。

事實上早在3年前新屋鄉永興、永安、笨港各村即有過反抗大型風機進駐成功的經驗,北海岸設立風力發電機引發諸多爭議,去年海威公司計畫預計在北海岸設23座風力發電機,其中兩具設置在新北市三芝區,因發電量不到需要環評,逕自通過行政程序允許施工,經居民陳情抗議,也於6月20日海威未再送展延申請,確定停擺。

英華威:裝氣密窗給回饋金

英華威預計於桃園縣新屋鄉及新竹縣新豐鄉沿海共規劃26台風機,其中19座風機設置於桃園縣新屋鄉,7座坐落於新竹縣新豐鄉。此外,因工程所需,還需另設開關場、地上及地下輸配電線路設施及專用道路。規劃範圍皆為未登記地或國土保安用地為主要,均為公有土地,預計以租賃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權。

據報導,英華威除了承諾,施工不影響藻礁生長,還將免費幫居民安裝氣密窗、每支發電機每月會撥4萬6千元地方回饋金給公所,尊重居民意見。

發展風電應兼顧人民生活

依據維基百科指出,台灣的風力發電能量密度含量居全球排名第二(第一是紐西蘭),集中於桃園至雲林沿海一帶,由於有強勁的夏季西南氣流與冬季東北季風吹襲,且可建置地點亦不少,因此成為台灣發展風力發電之最佳地點。

經濟部能源局預計在2030年架設離岸風機600座,再加上沿岸風機,預估達到1000座的規模,總裝置容量將達4,200MW,風能產業鏈產值可望達新台幣5,000億元以上。只是西海岸人口稠密,政府在考量風電廠規模時,是否應考慮選址避開干擾當地居民生活步調與產業之區域,畢竟這些設施是為了服務人民。

研究顯示風電機形成微氣候

到底風力發電是否真的不會影響溫室效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此種說法太樂觀。無論是美國伊利諾大學一個研究團隊,或愛荷華州立大學進行的研究都指出,風力發電會影響緊鄰電廠的周邊地區氣溫,白天較外圍地區冷、夜晚較暖,若規模夠大就足以造成區域性的氣候改變。今年初美國《自然》科學期刊公布的研究指出,風力廠排出的能量以及風力塔葉片旋轉運動以及產生的湍流效應可能是導致氣溫上升的主要原因,架設數十萬組風力發電機的風力廠不僅能夠改變天氣,更可用來控制氣候。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