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房子能住嗎?可上網體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你家房子能住嗎?可上網體檢

1997年08月24日
摘錄自1997年8月24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住在山坡地地區的民眾如果擔心自己的住宅安全,現在可以立即向工研院能源與資源所查詢房屋所在地的地質條件及是否為低利用潛力區。

台灣省建設廳於民國74年起委託能資所建立「全省重要都會區環境地質資料庫」,目前已完成約35萬公頃山坡地調查,占法定山坡地1/3,涵蓋台灣本島除台北市、高雄市、台南市以外之縣市都會區週邊之山坡地。

能資所副所長陳式千指出,林肯大郡慘劇成因之一是建築物位於順向坡下方,基隆河北岸丘陵區的地質條件即與之相仿,他呼籲建商及民眾要特別注意。根據美國的統計顯示,事前調查可以使房屋的受災率由10%降到0.15%。

國內目前至少有廿萬戶以上的山坡地住戶。民眾可以利用上網或傳真地圖至能資所的方式查詢自己的房舍所在地是否有潛在危險。網址為http://geo.enl.itri.org.tw。或者準備詳細的位置圖,傳真至工研院能資所土地資源室(03-5820017),並留下連絡電話,等候查詢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