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機組於反核團體抗議中運抵貢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四機組於反核團體抗議中運抵貢寮

2004年07月08日
本報訊

為了阻擋來自日本的核四二號機組登陸貢寮,反核團體6日上午先前往日本交流協會前集結,抗議日本政府允許廠商輸出有瑕疵的反應爐,下午再前往貢寮核四重件碼頭外,欲阻撓載運機組的登陸,惟在警方與海巡署重重戒護下,載運核四反應爐機組的起重船仍順利進港。對於反核團體的抗議行動,日本交流協會與台電人員均未作反應,抗議人士表示,將繼續向台電發動游擊戰。

跟去年一樣,台電唯恐二號機反應爐抵台將遭受鄉民抗議,加上敏督利颱風襲台,因此機組靠岸時間一再變動,原預計6月4日抵台,結果又再更改,近日反核團體接獲消息將於7月6日抵台,因此在當天上午赴日本交流協會抗議與演出諷刺行動劇,之後並赴貢寮圍堵二號反應爐上岸。

非核台灣聯盟副召集人、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陳椒華表示,核四廠預計使用的進步型沸水式反應爐(ABWR)與日本柏崎刈羽電廠目前所運轉的反應器屬於同一機型,而此機型在日本運轉一年裡就發生了三次的「停機」事件。因此,台灣的核四廠可說是繼日本柏崎市之後,全球第二座使用同型機組的核電廠。對於如此不穩定的機組,柏崎市議員亦曾前來台灣「奉勸」相關單位不要進口這機組,以免成為「世界上第二個實驗平台」。

而2002年,此機型在日本發生嚴重的結構性的裂縫安全問題及安檢資料造假等弊案後,日國會議員也曾質問日本政府對輸出核子設備的規範,但日本政府同樣是回答「安全性的問題應由台灣方面負起責任,我方沒有中止輸出的打算」。台大海洋系教授楊肇岳表示,對於連製造的國家日本都不願意為它的品質背書的機組,台灣當局卻仍無視此一警訊,執意興建。是對政府「非核家園」政策的最大諷刺。

對於媒體報導原子能委員會相關官員表示「反核團體多次抨擊核四反應爐是「瑕疵品」,應該拿出具體證據,不能夠憑空亂講」,反核團體對此大表不滿,質疑原能會角色錯亂。

非核台灣聯盟執行長何宗勳表示,當初日本籍的前奇異公司工程師菊地洋一來台灣時,也曾拜訪台電及原能會,清楚地指出進步型沸水式反應爐(ABWR)設計上可能出現龜裂的問題。然而,面對這樣的質疑,肩負起監督核能安全主管機關的原能會卻不負起保證的責任,而把舉證責任交由民間團體去承擔。

楊肇岳教授指出,日本東京電力公司偽造安檢資料一事,就足以顯示整體核電工業「黑箱作業」的結構性問題,而我們的原能會卻還敢說「他們偽造的資料不包括進步型沸水式反應爐」。這樣的回應方式,更顯示出原能會只要不是ABWR出事就好了的「駝鳥心態」。

楊肇岳表示,根據日本官方資料顯示,與核四機組同一型號的柏崎刈羽電廠第六號及第七號機組,平均每年就發生一次以上需依法回報的核安事故。甚至七號機組在未商業運轉前就出現「臨界反應」,這樣的機型,能有什麼保證!

非核台灣聯盟強調,原能會的言論凸顯其角色混淆,明顯擁核,反核團體希望相關官員能站出來與反核團體辯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