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包暢通無阻 山坡地濫建無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紅包暢通無阻 山坡地濫建無度

1997年08月27日
摘錄自1997年8月27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縣政府一官員這次因涉嫌林肯大郡官商勾結案,被檢察官收押禁見。其實,各建管單位紅包文化惡習,早已積弊良久,據了解,目前普通一張建照與雜照的「打點行情」,總計大約要50至60萬元,而影響山坡地開發最重要的一張雜項使用執照行情,約為總工程造價的8%至9%,每位曾登門申請的建築師、土木技師,大家都心知肚明。

多位土木技師及建築師表示,某些縣市政府的工務局、建管人員,上班都是開名貴轎車,有的建管人員甚至有營造牌、建築師資格,與黃牛一起拉攏生意。

據了解,目前一張「雜項使用執照」行情,約為工程造價的8%至9%,而進入了核發建照階段,光是第一關的鑑界、測量,即有5000至10000元的行情,有的甚至要求指定民間某家測量公司,建管人員看現場,少則3至5次,每次每人也要3至5萬元,再來的審圖,從基層的股長至較高的處長層級,關關都要打點,以免節外生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