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陡峭平地與山坡地住宅的二十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買陡峭平地與山坡地住宅的二十問

1997年08月28日
摘錄自1997年8月28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除了山坡地住宅外,大台北地區目前尚有許多非山坡地的「山線」住宅區,亦是陡峭之地形,購屋人應根據地形、地質等二十問,來檢視你所居住的住宅是否安全。

如果你居住在山坡地,首先第一要務,便是聯合住戶趕快向工技院、台北科技大學、建築師公會,或土木技師等公會,檢測地質與地形之安全,或許可從鑑定報告中,要求建商索賠或乾脆解約、退戶。

如果你地處小型社區,又無社區基金,則至少須核對山坡地二十問來檢視是否有安全之虞,包括山坡地斜度是否超過五十五度?地處舊河道?地處兩山谷低窪處?地層已崩裂?擋土牆高度超過三公尺?樓層之間的棟距超過五至八公尺?大樓之間樓層規劃為上下疊?擋土牆未設地錨?山坡地無植栽?聯外道路只一條?聯外道路易淹水?

由於目前法令尚未臻完善,所以住戶還是應以自力救濟方式,解決自己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