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命退伍軍人菌 潛伏你身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要命退伍軍人菌 潛伏你身邊

1997年10月05日
摘錄自1997年10月5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衛生署最新調查,車站、飯店、美容美髮院、游泳池、電影院、KTV及醫院等八大場所,其水塔空調超過3成都檢出退伍軍人菌,醫院的檢出率更高達47%,抵抗力較差的人吸入退伍軍人菌可能致命。

這項調查是由衛生署預防醫學研究所與工業技術學院合作,針對八類公共場所的空調冷卻水塔、飲水機、洗手台、水龍頭、鍋爐等貯水及給水設施,進行退伍軍人菌檢測。

退伍軍人症是吸入或食入退伍軍人桿菌所致,症狀類似肺炎,早期可能出現肌肉疼痛及輕微頭痛,後期會發高燒、乾咳、呼吸短促,還會出現嘔吐、下痢、噁心、腹痛等腸胃症狀。若未經適當治療,致死率可達20%,免疫力較差的病人及老人是高危險群。

退伍軍人菌可能存在冷卻水塔、蒸氣冷凝氣、冷卻器、下水道及鍋爐產生的霧氣中,尤其冷卻水塔的細菌更容易透過中央空調系統,傳佈到大樓內的各個角落。

1997年截至目前,通報衛生署的退伍軍人症確定病例超過183例,為1996年全年44例的4倍以上,病例激增的情形相當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