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氣候 陰陽大裂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氣候 陰陽大裂變

1997年10月02日
摘錄自1997年10月2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如果未來數十年科學家的預測成真,地球氣溫大幅上升,我們所身處的環境會遭遇何種變化?

由聯合國主持的「政府間氣候變化小組」28日發布報告說,專家們預測下個世紀地表溫度會上升華氏2至6度。

從好處著眼,冰岸消退能增加石油和天然氣的生產量,較溫暖的海水也有助於漁獲,觀光業也可能因而繁榮起來。

這份報告還說,容易受害的地區,還包括一些小島嶼。當海水溫度升高,水域膨脹,加上冰原融解,種種效應都可能引發海水倒灌,淹沒這些島嶼。他們特別提及巴哈馬群島、馬爾地夫群島及太平洋的馬紹爾群島等等,都是危險性最高的地帶。海平面上升現象同時會威脅到日本的東京、大阪和名古屋等沿岸地區。

氣候變化導致的乾旱在中東和非洲的沙漠地區會更加惡化。所以非洲可能是受創最嚴重的大陸,因為它的經濟大量依賴靠雨水滋潤的農業。另外,他們認為澳洲和部分拉丁美洲也將遭到旱災侵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