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路易斯安納州瑪歌運河復育計畫喊停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美國:路易斯安納州瑪歌運河復育計畫喊停

2012年08月13日
本報2012年8月12日綜合外電報導,阿欣編譯,謝懿安審校

美國陸軍工兵團(Army Corps of Engineers)提議一項斥資2.9億元溼地復育計畫,以拯救因瑪歌運河 (Mississippi River-Gulf Outlet, MRGO) (譯註1)開發後造成的破壞。然而,此計畫因州政府不願擔負35%的費用而僵滯不前。該運河由密西西比河往墨西哥灣出海,現已遭封閉。運河開發之後所帶來的底泥侵蝕,影響到濕地健康(譯註2),是復育的原因。

美國工兵團提出耗資2.9億的瑪歌運河復育計畫將修復因運河侵蝕對濕地造成的危害 ( Michael DeMocker拍攝, The Times-Picayune資料照片) 根據27日發表的一份決議報告,工兵團中將Thomas Bostick表示,如果海平面上升的預估水位確實,後階段的計畫將可能被取消。這可能是工兵團首次將受氣候變遷影響的海水水位變化納入中止計畫的考慮要件。

建議中也提出,直到更多環境影響研究獲得結論前,應該要延後泥水分流的工程。該工程預計將密西西比河的淡水與沉積物,從紐奧良與聖伯納教區引導到波尼湖。

工兵團原本打算建議在阿勒比(Arabi)(譯註3)的未開發區域建立新的河道,但環境團體建議採用原有的紫羅蘭河道(Violet Canal),部分漁夫認為會干擾漁業而否決進行任何河道建設。

這項報告建議計畫採取三階段,第一階段將會耗資1.3億,第二與第三階段則需要更多的研究來決定動工與否。

Garr瑪歌運河復育計畫示意圖(The Times-Picayune繪製et Graves是路易斯安納州海岸保護與復育管理局(Coastal Protection and Restoration Authority, CPRA)(譯註4)主持人,他抨擊工兵團的決定已經逾權,因為卡崔納颶風之後,國會撥款項支持將MRGO拆除,理應由中央聯邦政府來支付這項工程,而不 是州政府。

陸軍上校Col. Ed Fleming表示,建造MRGO是1940 – 1950年由州政府與地方官員所支持的,並由國會授權。但直到1986年,法案修訂成聯邦與州政府依65-35比例分攤所有水文相關的整治計畫。

Garret Graves表示,州政府認為復育計畫應該包括因MRGO而海水倒灌的更大範圍地區,例如從滂瞿泉湖(Lake Pontchartrain)的西岸與茉莉亞佩斯湖(Lake Maurepas)開始。                      

開挖密西西比出海口的歷史照片 (1958/03/12,資料來源: The Times-Picayune,美國工兵團提供)計畫的第一階段並不包含分流河道,但包括11條河岸保護計畫,1個分水嶺復育計畫,8個濕地復育計畫,以及1個遊樂區。州政府將負責一半的遊樂區成本,另外,用於提供濕地復育的沉積物則從挖掘波尼湖底泥而來。

Paul Kemp是路易斯安那州奧杜邦學會的科學家,也是該州東南部洪水防預當局的成員。他表示,分流河道是抵抗海水上升的主要工作;缺少分流河道,復育計畫就無法達成永續的目標。

這項工兵團的計畫可自此網頁取得電子全文,計畫將在未來30天公開接受各種批評,任何意見都可以寄往U.S. Army Corps of Engineers, c/o Public Affairs; PO Box 60267; New Orleans, LA 70160-0267;電話 504.862.2201;傳真 504.862.1724,電子郵件 AskTheCorps@usace.army.mil。

譯註1.一MRGO是50年代美國路州海岸區域所開設,總長約76km直通密西西比河與墨西哥灣的人工運河。運河連結紐奧良市與內部河道(Intercoastal waterway)的內陸工業運河。

譯註2.本篇報導指出因為底泥侵蝕進而影響濕地,可能意指底泥掏空,將使整體河道與濕地的地下水位連帶下降,水文週期縮短,影響到濕地植物的水分吸收。但是影響內 陸濕地草澤的健康可能主要還是來自運河直接引導鹹海水。(參考http://theadvocate.com/home/3460821-125 /mrgo-remediation-plan-released)

譯註3.介於低九區(Lower 9th Ward,卡崔納颶風時潰堤而造成大淹水的區域)與夏緬(Chalmette)之間的區域。

譯註4.CPRA 是路易斯安那州在經歷卡崔納颶風之後,依國會法令Act 8由州政府建立的責任機構。主要管轄所有河堤,並妥善分配海岸保護復育基金能確實用在濕地復育與颶風防範計畫。

※本文同步刊登於台灣濕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