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版美麗灣 鄭州黃河溼地的瘋狂開發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黃河版美麗灣 鄭州黃河溼地的瘋狂開發

2012年08月09日
本報2012年8月9日河南鄭州訊,葉人豪報導

從遠方拍的黃河版美麗灣。葉人豪攝「這裡不建溼地公園,農民馬上就要開發了!」鄭州黃河溼地自然保護區管理中心主任王恆瑞說。越到黃河下游,溼地保護的矛盾點越嚴重,農民、企業大肆開發河灘地,與政府建立溼地公園的構想形成奇特的對比。

黃河流經至中下游分界點「桃花峪」之後,河道開始變窄,流速變強,常常在此造成災情,於是開始在河道旁建土堤、水壩、種樹,一路直達山東省,相當於11座長城的用土量。這些壩堤最早是村落自行建設,之後改由政府修建,但都是以明清的壩堤為基準。但自從上游修建了三門峽與小浪底水壩後,原本開封的黃河故道是全世界擺動最大的河道,現在也已經得到了控制,而河道旁的灘塗溼地也件件變成農民和企業覬覦的土地。

參與兩岸環保交流的台灣NGO團體,沿著柳園口溼地旁的長提一直到新規劃的黃河溼地自然保護區,沿路上見到的灘塗溼地,不是已經變成農田、就是被當地居民開發成遊憩場所,遊船、賽車場、賽馬場、水上餐廳,這些地方政府是不允許被開發的,可是由於沒有完整的法規制度,在加上當地居民的生計困難,所以政府就容忍這樣的事情存在。

在黃河大堤18門閘以東200~300公尺的地方,發現了一個超大型灘塗遊樂區正在興建中,面積與一個小巨蛋差不多,園內滿是水泥鋪面,甚至種上熱帶的棕櫚樹;根據自然之友河南小組崔晟表示,他半年前來此,都還沒看到這個開發案,如今居然在黃河旁的灘塗地興建這麼大的遊樂場,讓在場的台灣環保NGO直接聯想到台灣的美麗灣飯店。

溼地主任在解說濕地 葉人豪攝本身會畫畫、照相、又會寫詩詞的王恆瑞,是個文人官員,由他一手規畫的鄭州黃河溼地國家公園總面積有20380畝,其中原生態溼地佔地4000畝。王恆瑞提到,「整個溼地公園從2008年規劃,今年4月開放,是中國河流溼地最具代表的地區之一,也是中部地區生物多樣性最具代表性的地區之一,更是鄭州市的後花園,共有598種植物、297種動物、以及169種水鳥。再成是旁邊有這樣的溼地顯得特別珍貴。」

黃河溼地公園 葉人豪攝之後王恆瑞帶領交流團走進溼地保護區內,裡面有長達3.2公里的棧道,令人立刻聯想到台灣的關渡自然公園,不過這個溼地也開始面臨到陸化問題,跟據王恆瑞的說法,河床已經比建壩之前下降了1.9公尺,只能在每年7~9月的汛期,補充一些水到溼地裡面。

只是,在園區居然還有游泳池,王恆瑞提到,「這個游泳池在溼地規劃之前政府就已經組給人的土地,所以現在也就用合作的方式在營業,游泳池將部分的營利上繳給政府。」

這種地方將土地承租給企業的方式,也算是對企業的妥協方式,似乎也透露著些許的無奈。

作者

葉人豪

喜歡爬山、走路,年輕時走了一半的百岳,還跟女友一起徒步環島。現在女友變成老婆,是個要顧家但又想到處跑的猶豫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