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擬設海上核電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俄擬設海上核電廠

1997年10月27日
摘錄自1997年10月27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儘管核武試爆、核燃料再處理廠釋出的放射性核廢料,對北極生態環境造成危害,俄羅斯仍計畫在北冰洋設立全球首座海上核電廠。

英國獨立報報導,海上核電廠將坐落在北極圈以北215哩處,人口稀少的百韋克港鎮一艘船上,海上核電廠啟用後,每隔13年必須由駁船拖曳2500哩至鄰近芬蘭邊界的莫曼斯克接受修繕並重新裝填核燃料。海上核電廠的計畫將供應楚科卡地區的用電,儘管當地人正急遽減少,俄國仍堅持推動此項計畫。

各界主要關切的事項包括:核子設施設備老舊、不合格,核廢料儲存方式具有高度危險、欠缺核安意識與獨立的有效管理機構以及資金。1996年已退休的俄國海軍核子安全檢查員尼基亭曾發布關於俄國北方艦隊老舊潛艦的報告,附以核廢料自容器中外溢的照片,揭露其對生態環境的危害。尼基亭目前被軟禁於聖彼德堡家中。挪威環保人士警告,輻射問題對於俄國北極地區領土的威脅形同定時炸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