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歸政治 反核之路待深思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政治歸政治 反核之路待深思

1997年10月27日
摘錄自1997年10月27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立法院突襲凍結核四預算無功、「全民反核大遊行活動」也告一個段落後,未來反核運動該如何走,是一個頗值得深思的課題。 

此次參與遊行活動只有上千人,和反核鼎盛時期上萬人相比,根本不可同日而語。

由於立法院生態並未改變,年復一年的核四預算攻防戰,宣傳意義大於實質效果。過去強力支持反核的民進黨,在若干反核議題上,也似乎保持了距離,整個反核運動所呈現的是外弛內張的窘境。

過去的反核運動太強調運用政治影響力,反而遭到政治團體所利用,因此此次反核遊行活動不准政治人物插花,雖然場面顯得寂寞些,但未必是壞事。

推動理想,最好的方法是不斷教育與宣導,反核運動主事者,該思考下一步的反核之路,而不是讓現實政治牽著鼻子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