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推動鄉村土地制度改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民進黨推動鄉村土地制度改革

1997年11月15日
摘錄自1997年11月15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年底縣市長選戰已進入短兵相接階段,民進黨陣營決定在全省4000多個鄉村,發動一波土地制度改革,力主農地交易自由化,賦予鄉村地區土地規劃權,由村里民大會決定如何運用土地資源,以避免財團利益與黑金勢力介入炒作農地、操控都市計劃的土地變更,並因應我加入WTO後鄉村勞動人口外流的經濟變局。

民進黨立委蘇煥智等人,以及多位農業縣市立委,特別推出「鄉村計劃法草案」、「農業發展條例修正案」、「農村社區土地重劃條例」三大土地政策,做為民進黨縣市長參選人在國會的強力後盾。

民進黨立委計劃全力推動民主化及透明化的土地政策。對於土地資源運用的鄉村計劃,蘇煥智認為,應先由鄉村自行籌組鄉村計劃委員會並擬定鄉村計劃,最後交由村里民大會表決,居民有權決定利用鄉村土地的方向。

民進黨立委已提出農業發展條例的對案,對於農地擅自變更為非農業使用者,除了加強罰則之外,並限定私人擁有農地總面積不得超過20公頃,以免農地落入少數有力人士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