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近海擬建黑潮發電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東近海擬建黑潮發電廠

2012年08月09日
摘錄自2012年8月9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從菲律賓穿越台灣東部海域流向日本的黑潮,成為我國開發新能源的「海洋礦場」!國科會經過2年調查評估,確認台東到綠島之間海域全年超過90%時間,海潮流速達每秒1公尺以上,具有海流發電潛能,計畫在台東近海建造全球首座先導型黑潮發電廠。

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教授兼國科會海洋能源計畫召集人楊燦堯指出,黑潮發電已是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主軸專案計畫,預計以4年、30億元在台東近海建造一座黑潮發電廠,發電容量3000萬瓦,約可供應5萬5000戶家庭所須用電。研究團隊評估,東部海域黑潮潛藏發電容量達100億瓦,相當於兩部核能機組發電量。

除了黑潮發電,海洋大學也選定在基隆市和平島與基隆嶼之間,設置國家級海洋能源測試場,進行「潮汐發電」測試,第一部渦輪機預定9月安裝。「潮汐發電」是利用東北角每天漲、退潮產生的潮位落差動能,推動渦輪機發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