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大壩首期工程長江截流順利完成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三峽大壩首期工程長江截流順利完成

1997年11月09日
摘錄自1997年11月9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長江三峽大江截流於9日下午順利完成,出席截流儀式的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指稱,大江截流順利完成是中國大陸現代化建設的一件大事,也是人類改造自然史上的壯舉。

參與三峽大壩建設的工程專家一致指出,大江截流僅僅是三峽大壩工程圍堰修建中的一道工序,在公元2002年壩體完工前,所要歷經的5年洪水期才是三峽工程最大的考驗。

至此,三峽大壩工程正式銜接進入第2期工程。三峽開發總公司總經理陸佑楣表示,第二期工程主要內容為23孔洩洪壩段、14組初期發電機組的裝置,工程預定於公元2003年完成。

三峽開發總公司副總經理賀恭表示,上下游圍堰所形成的水面將於1998年8月汛期來臨時進行試抽,預定於10月初抽乾積水,以形成壩體澆築施工的基坑。其間並將在上下游兩道圍堰中修建防滲牆。

根據計畫,三峽大壩工程將於2003年開始初期發電,2009年正式完工,屆時年發電量可達847億千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