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壞環保 中共全力辯護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破壞環保 中共全力辯護

1997年11月08日
摘錄自1997年11月8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值中共大力宣揚其跨世紀的長江三峽工程順利完成第一期工程之際,三峽庫區的環保卻是沉重的話題。大陸環保專家指出,目前三峽庫區已有多項環保問題。而中共國務院三峽建設委員會副主任郭樹言7日卻在中外記者會上說,庫區環境生態沒有「明顯變化」。

中共宣傳說,當地大氣環境在國際三級標準範圍內,生活用水符合飲用水的標準。但官方環保測試顯示,三峽庫區上游來水水質惡劣,尤其是沱江來水為第四類。大陸水質標準共分五類,第一類水質最佳,第三類以次已不適合人類飲用。

此外,庫區沿岸城鎮的工業廢水、生活污水都很嚴重,重慶市每年產生的工業污水約為7至8億噸,處理率為60~70%;生活污水為兩億噸,處理率不足4%。

三峽工程造就了宜昌以上的船舶航運事業,卻也帶來污染。據不完全的統計,重慶以下、宜昌以上的長江江面現有各類船舶兩萬多艘,每年流入江中的潤滑油至少有3600噸,排入江中的生活污水約4萬噸垃圾37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