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路「砍盡殺絕」 北宜「老樹輓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整路「砍盡殺絕」 北宜「老樹輓歌」

1997年11月09日
摘錄自1997年11月9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於保護維修作法不當,剪修樹木變成了「砍樹」,老樹一棵棵應聲而倒,環保團體8日緊急呼籲公路單位「刀下留樹」。

每逢選舉將至,公路管理單位也開始整修馬路,爭取民眾好感,北宜公路就是相當典型的例子,沿著北宜公路,可以發現許多樹蔭不見了。

新環境基金會秘書長周美惠就相當傷心,她說,這些老樹已經生長了幾十年、幾百年,樹根已經深入地底下,不但有涵養水源功能,也有助於水土保持工作。被攔腰砍斷後,這些樹木早晚會死掉,根也會隨著腐爛,然後就是水土遭到破壞,水土流入翡翠水庫集水區內,造成淤積與污染。

北宜公路是沿著山腰興建的道路,這些老樹盤住了土壤,才得以抵擋崩坍。周美惠強調,每一條山區道路,經過維護整修之後,道路崩坍情形就變得嚴重,政府相關部門應該重視此一問題的嚴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