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 空氣品質急速惡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入冬 空氣品質急速惡化

1997年11月10日
摘錄自1997年11月10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署統計,進入11月後天氣轉涼,空氣品質也開始迅速惡化,此一變化的主因雖然與季節變化有關,但環保單位也可藉著加強管制污染排放等措施,免得民眾生活在又冷、又髒的冬季。

環保署表示,從過去幾年空氣品質監測資料分析發現,國內空氣污染指標值超過100以上,屬於不良的天數比例在6%左右。冬天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常有高壓迴流象,以至於空氣污染物擴散不易,空氣品質明顯惡化。以民國85年為例,11、12月的空氣污染指標值超過100以上天數的比例高達12%以上,較全年平均值高出一倍以上。

國內空氣污染源主要是車輛及工廠業。因此,要減少污染量,需從車輛及工廠著手。環保署曾估計,如果加強油品改善、車輛加強維修,至少可以減少30%以上的車輛排放廢氣污染量。此外,工廠如果正常操作污染防制設備,至少也可以減少3成以上的污染量。

由此可見,儘管冬季空氣品質惡化是氣象因素所造成,但環保單位仍可以做不少事情,不是等待鋒面來臨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