攔腰截斷長江 萬年三峽變身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攔腰截斷長江 萬年三峽變身

1997年11月08日
摘錄自1997年11月8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號稱世界規模最大的長江三峽水利工程8日進行大江截流,從此,長江主河道將被攔腰截斷,流過千萬年歷史的這條舉世知名的河川將完全改道,洶湧的江水將奔入「人造長江」的導流明渠。大江截流之後,三峽大壩第1期工程宣告完成,正式邁入第2期的築壩階段。大壩的全部工程預定在西元2009年完成並啟用,壩頂高達185公尺,總庫容量將屬世界之最。

截流從上游圍堰開始,這裡的龍口約40公尺,預計到下午3點30分正式合龍。下游圍堰的龍口則在其後2小時合龍,留這段時間主要是讓施工的船隻能夠退離。

大江截流完成後,上下游兩道圍堰將把長江主河床攔腰截斷,然後再在兩道圍堰包圍形成的63萬平方公尺的基地上,修建三峽大壩和左岸電站廠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