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動物們】護衛犬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被遺忘的動物們】護衛犬

2012年09月16日
作者:太田康介;譯者:葉韋利

我在驅車移動的同時都會窺探一下每戶住家的院子,結果發現了難得一見的景象。

居然有一群放養的牛和烏骨雞和平共處。一般從雞舍被放出來的雞,大多會被貓或其他動物吃掉,我也幾次親眼見到雞隻遭受攻擊後留下散亂羽毛的現場。然而,在這戶人家卻非常奇妙,沒有一隻雞死掉,而且還和一群牛生活得好好的。當我走近院子另一頭想拍照時,又看到現場還有貓,更讓我滿腹狐疑。

「這裡有一隻狗!」

這時,倉庫那頭傳來義工的呼叫。我連忙跑過去,看到陰暗的倉庫角落躲著一隻有氣無力、蜷曲在地上的白狗。只是牠全身髒得要命,尤其脖子上更是一圈黑。小狗心不甘情不願被我們帶到外頭來,到了亮處仔細一看,才發現牠身上的髒污全來自自己的血跡。而且仍在出血,滴滴鮮血不停滑落。小狗看起來相當虛弱,似乎連走路都很困難。

P.82攝於楢葉町上繁岡。偷偷躲在倉庫角落的權太,只見牠頸部一帶 的毛都染著血跡。牠可能想躲在這裡默默死去吧。.jpg

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為了帶牠就醫,得先把牠趕進籠子裡,狗兒卻怎麼都不肯進去。而且牠脖子受傷,又不能硬拉狗繩;想從屁股把牠推進籠子,牠還是一動也不動,好像不肯離開。但總不能放著牠不管呀。最後沒辦法,只好用力拉一下狗繩,結果牠又發出哀號聲,聽著讓我的心都快撕裂了。

最後好不容易帶著牠到診所就醫,才知道身上的傷都是被狗咬的。而且還不是一對一的爭執,而是遭到好多隻狗咬傷。不僅脖子,全身到處都有傷口,尾巴還被咬斷,耳朵也有一隻裂了。獸醫說,再慢個兩三天大概就沒救了。

我在那棟房子貼了紙條,不久之後飼主就和我聯絡,我才知道這隻狗的名字叫權太。

我心想,家中那群烏骨雞之所以能平安無傷活下來,或許就是權太挺身相護吧。在權太家大約一百公尺之外,有六隻幾乎成了流浪狗的狗群,清楚說明了一切。

狗忠於養育自己的主人。為了報答養育之恩,為了善盡自己的使命,牠們會拚了命到最後一口氣。狗,就是這種生物。

將近兩個月,權太忠實且成功守護了家園。

P.59這是我的家!這隻柯基犬從稍遠的地方領著我,似乎向我介紹家園。 被遺忘的動物們 行人出版社提供

相關連結:

被遺忘的動物們】福島第一核電廠半徑20公里內紀實

被遺忘的動物們: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警戒區紀實

のこされた動物たち 福島第一原発20キロ圏内の記録

作者:太田康介

譯者:葉韋利

出版:行人文化實驗室

出版日期:2012年3月7日

定價:260元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