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團體譴責衛生署粉飾太平 要求公開台灣食品戴奧辛含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保團體譴責衛生署粉飾太平 要求公開台灣食品戴奧辛含量

2004年05月26日
本報訊

國內數個環保團體與立法委員趙永清24日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根據衛生署今年4月間公佈的「食品中戴奧辛背景值調查報告」,國人的健康確已遭到潛在嚴重威脅,但衛生署卻避重就輕,企圖遮蓋真相。他們要求立即公佈超過歐盟戴奧辛管制值的食品廠商名單及調查報告全文,並追查國內食品戴奧辛污染源與途徑,儘速制定食品與飼料中戴奧辛的國家管制標準,成立跨部會應變小組,制定與推動「消除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國家施行計劃」。衛生署在環保團體壓力下,昨天(25日)已於網站上公開乳製品部分調查結果。

行政院衛生署今年4月13日公佈其自2001年起針對多種食品中戴奧辛含量的調查報告,據媒體披露,該報告顯示有部分食品超過歐盟戴奧辛最大限值,包括鮮乳、鵝肉、雞肉等,但衛生署陳陸宏處長仍表示,以食品中戴奧辛平均含量及國人戴奧辛類化合物每日攝入量來推估,「台灣民眾食用鮮奶而攝取到的戴奧辛含量,男性每公斤體重會攝入1.6皮克,女性每公斤體重1.2皮克,都遠低於世界衛生組織安全值上限的每公斤體重4皮克」,宣稱尚未達到危害健康的程度,仍可安心食用。

對於衛生署的作法,國內關心戴奧辛污染問題的環保團體,包括綠色陣線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看守台灣協會以及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等,均大為反彈。綠陣執行長吳東傑指出,「難道國人生命價值就比歐洲人還不如?」他認為,鮮奶製品的品質攸關嬰幼兒健康,既然遭到污染,就應該要求廠商儘速下架。看守台灣執行長鄭益明也表示,雖然台灣尚未完整制定食品戴奧辛含量的管制標準,但衛生署仍應基於保護人民健康的原則,公佈超過歐盟行動值與最大限值的食品廠牌,讓人民有所警覺選擇。鄭益明指出,「根據斯德哥爾摩公約,關於人類與環境的健康與安全的資訊不可視為機密文件,因此衛生署也應儘速公開調查報告全部內容」,才能讓廠商了解產品受污染情形,進而去追查污染源並據以求償。鄭益明痛陳:衛生署的作法,「不僅圖利包庇食品生產者,更是包庇污染環境的殺人兇手。」

綠色公民聯盟陳建志指出,雖然世界衛生組織將戴奧辛類化合物的每日容許攝入量是訂在1~4皮克,然而其建議各國最好是訂在1皮克以下,之所以訂出上限值4皮克,是礙於許多國家的現實情況已超過1皮克,包括我國、日本(世界上焚化爐數量最多的國家)、法國等;也就是說,許多國家的人民已處在戴奧辛的威脅之下。

環品會秘書長劉銘龍強烈呼籲,衛生署應立即公佈超過歐盟戴奧辛管制值的食品廠商名單,並採取相應補救措施,否則不排除代為公布真相,並舉發衛生署瀆職。劉銘龍也要求行政院應儘快制定食品與飼料中的戴奧辛管制標準外,推動跨部會、跨縣市的合作,針對戴奧辛等有機污染物,擬定國家級預防與減量計劃,並公開所有攸關環境與人民健康相關的調查報告。

趙永清則強調:「戴奧辛對人體的影響主要來自於食物,因此環保署應針對這些污染源,調查其對食品生產的污染情形,若有重大影響,即應要求其改善或停廠。」同時一些檢討中的焚化爐興建案,許多廠址均位於食品生產區,包括雲林、台東、竹北、竹南、花蓮、南投、澎湖等七座,廠址週遭均有糧食生產。基於預防原則,也基於斯德哥爾摩公約對於戴奧辛排放減量的要求,更基於目前焚化爐的數量已足夠,因此「這七座廠應即刻停止興建」。

面對環保團體的壓力,衛生署昨天(25日)已於網站上公開部分調查結果,目前僅公佈乳製品廠商再去年的兩次檢測結果,欲參閱更詳細的資料,可前往瀏覽環保團體新聞稿,以及衛生署網站最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