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四期大騙局 二林拼金雞、精機鬧雙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科四期大騙局 二林拼金雞、精機鬧雙胞

2012年08月15日
作者:munch

國科會宣布中科四期轉型,將朝精機園區發展,將精機產業從原來10%,調高為35%,並且承諾減少用水,減少污水排放。

在看似以轉型找出路,為中科解套,國科會卻隱瞞以台糖大排沙農場為主,徵收台糖631公頃農地的中科四期旁邊,彰化縣政府已經計畫再徵收353公頃台糖萬興農場,建造二林精密科技園區,目前已完成環評調查,準備送入環評審查。

彰化縣政府規劃的二林精密科技園區,進駐廠商意願不如預期,目前仍有大片土地閒置,一旦中科四期轉型精機加入,無異二林精機園區鬧雙包,一個由國科會主導,一個由有彰化縣政府推動,二者未來將產生各搶工廠的排擠效應。

更重要是,在科技園區退燒後,全國颳起精機風,不只二林設精機園區,中科四期轉型,甚至台中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以及近日引發收賄風波的嘉義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也在精機風潮裡。

那麼多精機園區,真的會成為經濟金雞?在回台投資廠商不多,土地大量開發下,未來土地閒置將是更加劇烈,讓工業金雞不如農業土雞。

至今,中科四期轉型精機,國科會與彰化縣政府從不交代說明,二筆加起來廣達一千公頃土地,倒底要如何分配餵養精機,並且不會發生排擠效應,造成工業區閒置,又是毀掉大面積的優良農地。甚至,在中科四期高喊減污、不搶水外,卻未說明旁邊的「精機園區」,是不是又成一個環境黑洞,加速惡化彰化用水、污染問題。

最後,中科四期轉型事件,國科會不該只想著讓中科四期的土地解套利用,而是該視為一項高科技代工產業,紛紛外移的警訊,思考台灣新的高科產業技轉型方向,如今降格以求,將工業局能推動的精密機械產業,也成為國家科學委員會的施政方向,這等疊床架屋,不思長進,國科會無異自廢功能。

中科四期已經是一盤死局,友達不來,早以說明高科機產業外移的心意,政府該是全面檢討園區經濟,重作佈局,而不是硬拗不認錯,非得將土地開發利用,縱使造成分工混亂、破壞體制,也要死命搶生意。

用不完的地,就歸還給人民或農業,面對糧食危機年代,中國有的是工業產品,卻是急需糧食作物,尤其上海、北京各大城,有錢居民對生機農作是花錢不手軟,讓台灣成為農業大國,一樣可以賣生態農作拼經濟。

至於迷信拼精機的金雞,成為台灣下一步契機?冷氣房裡的官,也出外問問,最代表台灣的捷安特自行車精機工業,究竟在那生產?搞那麼多精機園區,能不能喚回這隻大金雞。

真的!科技夢碎,精機未明,種田較實在,台灣五年內不掌握生態農業優勢,打開中國市場,五年後中國生態農業追上,倒是連土雞都沒得賣。

務實點!還土於農,中科四期和精機園區就別再騙地硬要開發了!

※本文轉載自漂浪。島嶼--mun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