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回收政策電池業者強烈反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面回收政策電池業者強烈反彈

1997年12月08日
摘錄自1997年12月8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含有汞和鎘等污染物的水銀電池,環保署已開始進行全面回收。在實施2年之後,由於成效不彰,環保署將於1998年公告,下令強制回收所有乾電池。電池進口業者以政策前後矛盾和全面回收將增加電池售價等理由,提出強烈反彈。

被列為一般廢棄物的水銀電池,自2年前便進行回收的工作。處理方式是在堆積到一定量時,再行運送到國外進行掩埋,但2年下來,水銀電池無法有效回收,不需回收的碳鋅和鹼性電池倒回收了不少。因此環保署便計畫自1998年起全面回收所有乾電池。

恆隆行副董事長曾恆隆表示,環保署既已推動環保標章的識別標幟,且符合該標幟的電池也得以免回收,如今卻又下令計畫全面回收電池,政策的反覆令人費疑猜。

統振公司總經理陳敦仁表示,由於電池業者屬於進口業者,在缺乏公會的支持之下,電池業無處投訴。業者將透過其他管道繼續向上層申訴,期盼全面回收計畫,能有轉圜的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