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實踐力轉動「夢想齒輪」-王俊秀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人物

用實踐力轉動「夢想齒輪」-王俊秀

2012年08月17日
作者:黃沛云、方志豪

夢想的能量,莫過於親身實踐!攜帶著環境、區域計畫、社會學背景的王俊秀,自從取得美國德州理工大學土地利用、管理及設計博士學位後,進入清華大學擔任社會學研究所教授,懷抱著型塑學生發展人文素養、關懷社會的理想,他不但身兼清華學院執行長,並在校內發起「竹蜻蜓綠市集」。

對環境議題的關注,更促使他30年來連續3次參與了10年1次的地球高峰會,同時,現任台灣環保聯盟會長的他,更提出污染者付費原則、公私協力、人民發電廠的3P×3P主張,期待轉動民間的力量自立發電,讓台灣邁向綠色領導經濟的未來。

參與Rio+20高峰會

農村武裝青年打從最早於1992年在巴西里約舉行的地球高峰會開始,王俊秀就投身參與其中,而後2002年在南非約堡、今年的Rio+20高峰會他都未曾缺席。王俊秀還記得30年前台灣對於地球環境、生態等議題都尚在起步階段,經歷這段取經過程後,台灣今(2012)年更將環境的代表樂團「農村武裝青年」邀請到會上,並針對白海豚運動、反國光、大埔事件、反核等議題進行創作,首次將樂團帶入世界大會,用歌聲讓台灣被國際聽見。

此外,對於本次會議王俊秀還提出:污染者付費原則、公私協力、人民發電廠的3P×3P主張,其中,人民發電廠(People power plant)就是針對反對核電所提出的替代方案,他呼籲民眾拿出「如果沒有電,我就點蠟燭」的氣魄,鼓勵民間團體號召10個願意成為人民發電廠的社區、大樓,並由民間團體幫助這些自願者自立發電,那麼未來,假如民生發電可以從22%減到11%,就能要求工業也減少一半的發電,讓省電文化成為全民文化。

話說,在清華大學的成功湖畔旁,樹影搖曳伴隨著樂聲繚繞,新竹第一個農學市集綠意盎然地開展。王俊秀為了推廣產地直銷、發展自然健康、友善環境的理念,發起了每月2次的竹蜻蜓綠市集,邀請桃竹苗地區在地發展有機的小農、製作天然食品的小資本商等一同參與,藉此提供在地生產、在地消費的交流平台,降低食物運送里程中的糧食生產成本,同時也讓生產者直接接觸消費者,用生命碰撞生命,讓有心人一起為守護台灣的淨土共同努力。

今年,竹蜻蜓市集還飛出了校園,在新瓦屋揮翅,除了聚集了自然健康的小農產品,也帶來在地創作歌手的草地音樂,更融入社區人文導覽、節氣DIY體驗、二手物惜福交換等,讓友善土地的理念更廣播地傳遞到竹北的在地朋友們。

目前,王俊秀不但身兼清華大學教授、台灣環保聯盟會長,新竹文化協會理事長,更挾帶著「PeoPo公民新聞網」的記者身分,用草根的力量散播環境議題。比如在莫拉克颱風後,他帶領著竹蜻蜓工作隊的學生前進災區,穿著雨鞋、背戴相機,協助清掃的同時也記錄下災區現場;丹麥哥本哈根環境變遷會議時,台灣媒體由於台灣不是聯合國一員而被拒於門外,他更成了獨家記者,無條件提供畫面與內容給台灣媒體,趕搭火車到瑞典旅館內發布文稿。

越是投入就越難置身事外,今年9月29日(六),王俊秀教授將在「鳳凰花論壇」開講,分享人民發電廠(People power plant)的理念與實踐方式,其論壇地點於台南綠色魔法學校。

本文轉載自green inside,歡迎加入FB Green Inside 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