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揪團 烈日下對抗外來種 柴棺龜幫吃福壽螺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熱血揪團 烈日下對抗外來種 柴棺龜幫吃福壽螺卵

2012年08月20日
本報2012年8月20日台北訊,林子晴報導

志工魏彥寬及陳秋甫同清除水生植物。林子晴攝

三組家庭共同報名參加了「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也親睹台灣瀕臨絕種的原生龜─柴棺龜,在池中吃著福壽螺的卵;家長們希望藉由這樣的活動,讓孩子們認識環境,到學校分享給同學,將愛護環境的理念散佈開來,未來的環境才會更加美好。

陽明山工作假期大合照。林子晴攝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陽明山國家公園合辦的「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在18日下午展開。雖說天氣炎熱,志工依舊熱血的來到二子坪,想為環境盡份心力。這樣的志工行動也吸引了媒體來採訪報導。工作假期共有14名志工,當中有就有五組的親朋好友揪團參加,大家共同清除了29籃的「水蘊草」及「苦草」,也清除部分的「銅錢草」。

來到二子坪,志工穿上水靠(青蛙裝),難得的體驗大家顯得特別的興奮。在池畔講師楊育昌跟志工介紹要清除的外來種時說,「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雖然它吹不到風,但仍提醒志工要從根部移除,否則外來種會持續在池中蔓延。來到水中感覺卻大不相同,志工陳秋甫說:「走到水中,鬆鬆的青蛙裝瞬間變成緊身褲!」腳底下踩著淤泥行動非常不便,但眾人熱情未減,大把的將外來種拔起來,並拿到樹叢間堆肥。

柴棺龜食福壽螺卵。林子晴休息片刻之際,志工黃柏翔發現池中有烏龜,大夥來到池畔搜尋,經楊育昌介紹,柏翔發現的是台灣瀕臨絕種的原生龜─柴棺龜,頭伸出水面在找尋食物,雜食性的牠在池中吃著福壽螺的卵,志工們期盼牠能活下去並大口的吃掉福壽螺。

夜間探訪夜行性動物。林子晴攝夜間活動志工搜尋著身旁的小動物,在池畔首先發現到的是「面天樹蛙」的雌蛙,大家興奮的湊在樹蛙旁邊,楊育昌提醒大家音量要放低,手電筒不要直接照射牠們,避免讓這些小動物受到太大的驚嚇。之後陸續發現到「澤蛙」、「面天樹蛙」雄蛙等。除了眼前所見,耳朵也搜尋到許多聲音,大家仔細聆聽「艾氏樹蛙」、「拉都希氏赤蛙」有著不一樣的叫聲。

志工在這發覺大自然有許多的寶物,因此有更深的體悟,也認為環境要靠人來維護。志工曾家雯表示,常聽到愛護台灣環境的口號,第一次參與生態工作假期,才知道當志工是種快樂、滿足。志工中有三組是家庭共同報名,家長們也希望藉由這樣的活動讓孩子們認識環境,到學校分享給同學,將愛護環境的理念散佈開來,未來的環境才會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