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內藏人抗議濫採活動在傷亡、被捕後告終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境內藏人抗議濫採活動在傷亡、被捕後告終

2012年08月20日
摘錄自2012年8月17日國際西藏郵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8月15日星期三,西藏昌都地區芒康縣近千名藏民聚集到一家礦業公司工地舉行示威;因為環境污染問題, 反對該公司重新開工,結果中共軍警使用催淚彈驅散人群。據自由亞洲電台(RFA)的報導指出,一名叫做尼瑪的男子遭槍擊死亡,這場警民間的衝突進而告終。

六人被捕的示威藏人;其中五人確定為達瓦(Dawa)、亞松(Atsong)、平措尼瑪(Phuntsong Nyima)、蔣揚汪嫫(Jamyang Wangmo)和格桑俞卓(Kelsang Yudron);另一人身份不明。

今年稍早,中國礦業公司開始在芒康動工挖礦,遭到曲丹鎮11個村莊、3000名居民的反對,進而被迫暫時停工。然而,昨天中國礦業公司中國員工回來復工,聲稱將繼續採礦。並宣稱他們要興建一座發電廠,但其工作地點位於森林中,當地藏人不相信這個說法。

2011年,中國官方媒體報導,在未來5年中,將加強對西藏自治區自然資源的開發。並且最近有研究報告指出,西藏蘊藏豐富的鉻、銅儲量;同時,也可能有尚未開發的鐵、金、銀、鉀鹽、石油和天然氣的礦產。

到目前為止,中國在西藏所有的採礦計畫均遭遇藏人的反對。中國礦業公司被指控,涉嫌擾亂、破壞對當地藏民有重大意義的宗教聖地。然而,這種類型的開發,造成西藏嚴重的環境污染問題。西藏人民為了捍衛他們的土地和自然資源,明顯的是,面對中國政府和企業的貪婪,採取抗議濫採的活動將會持續下去。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