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豬重量比賽式微 新一波人道神豬正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神豬重量比賽式微 新一波人道神豬正夯

2012年08月31日
本報2012年8月3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整理報導

創意神豬。(圖片來源: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即將於農曆7月20日(9月5日)舉辦的義民祭典,由湖口聯庄祭典區主辦,有別於傳統重視神豬重量,湖口鄉愛勢村村長廖正仁以革新精神,將原本要殺五頭豬代表該村祭拜的慣例,改為「少殺兩頭豬」之外,更首創金豬替代肉豬供奉神明。此舉不但獲得780多位鄉民響應認購,盈餘將捐助辦理義民祭典,更為客家精神注入豐富的人道主義色彩。

創意健康心誠則靈

湖口鄉在地廟宇:湖鏡村三元宮、波羅汶三元宮、上湖里三元宮、祥喜註生宮均投入支持。廖正仁說,他曾親眼看過神豬被灌食,心裡很不忍。當選村長後正好輪到15年輪值一次的義民祭典,覺得自己應該做點事。

他解釋說,義民節中的「奉飯」活動傳承客家人感謝義民保鄉衛民的忠義精神,而農業時代的神豬祭拜,則彰顯客家人刻苦團結的「分福文化」。然而時代不斷變遷,他認為基於健康的理由,應該鼓勵大家少吃肉。

廖正仁也以「創意金豬」取代舊有的習俗,認購「創意金豬」的民眾,存入象徵吉祥、幸運數字的錢幣供奉神明,祭拜後再分送親友、廣結善緣。既可發揚神豬文化,符合環保與人道,也永續客家義民節的分福精神。

民眾以認養金豬替代肉豬供奉神明,780多位鄉民響應認購,盈餘將捐助辦理義民祭典。(圖片來源: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而選區位於湖口鄉的新竹縣議員林志華也實踐父親的心願,以「創意米豬」供神之後,分發給境內低收入戶。

面子文化非敬神

神豬秤重比賽受害豬隻。(圖片來源: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儘管動保團體、客家耆老及農委會不斷呼籲少數廟宇取消「神豬重量比賽」,改採健康、正常重量的豬隻祭祀,以避免虐待動物爭議。仍有廟方持續舉辦造成豬隻折磨與痛苦的「重量比賽」,其中重達1,000台斤以上神豬(為一般豬隻體重5-6倍)的特、頭等獎,並將於廟前公開頒獎。

客家文人李喬即曾指出,少數有錢人耗費鉅資購買超肥神豬祭拜,雖說是誠意的表現,但競重比賽,不可諱言還是一種面子文化、喜歡被人恭維的虛榮作祟。

95%信徒未參加神豬競重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根據今年祭典委員會資料指出,湖口聯庄祭典區總戶數約18,000戶,領調或題錢(捐獻)戶數為1,439戶(約占總戶數8%),共有64頭400台斤以上的神豬競重(約占領調戶數4.4%)。換言之,95%以上參與祭典的義民信徒並未參加「神豬重量比賽」。多年來不斷推動取消神豬重量比賽動社執行長朱增宏自己也是客家人,他表示,神豬競重比賽並非祭典不可或缺的元素,只要虔誠敬拜就會得到庇佑。

今年新竹縣政府擴大舉辦「義民文化祭」,以彩繪神豬比賽彰顯客家文化,除開放全國專業人士競賽彩繪「大」神豬,並將得獎作品公開展覽、踩街遊行,此外也透過村辦公處,提供以環保紙漿做成的「小」神豬,鼓勵民眾參與彩繪比賽,並於湖口顯聖宮展示,由鄉民票選前「十大人氣旺」彩繪神豬,參與者可獲得1,000元禮卷,參與票選的民眾也可以參加摸彩活動,動社表肯定。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