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機會愛地球 40小時成英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把握機會愛地球 40小時成英雄

2012年09月03日
本報2012年9月3日台北訊,林子晴報導

台灣天柏嵐(Timberland)對會員志工廣下「英雄帖」,鼓勵會員完成累積40小時的志工服務,就可換到六吋靴一雙;但對許多志工來說,他們雖達成英雄帖目標,但靴子已不是重點,親近大自然後,才知道保護環境是刻不容緩的。8月31日,許多志工參與了陽明山二子坪生態工作假期活動,他們表示,未來仍會把握機會踏出戶外,持續參與生態維護的志願工作。

天柏嵐公司總經理吳美君台灣天柏嵐從2005年開始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合作,辦理工作假期,讓員工可以走出戶外,親近自然並參與志工服務的活動。今年該公司更開放讓會員一同參加志工服務,並以累積時數換靴子作為號召,吸引更多人走出戶外。台灣天柏嵐公司總經理吳美君表示,原本很擔心做這樣的號召會不會害公司破產,但藉此可讓更多人能實際參與愛護地球,以時數造英雄,這樣的號召是值得的。

31日的活動中,志工集結到陽明山二子坪,要移除外來種「銅錢草」,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介紹,銅錢草除了平地上看到圓圓的葉子之外,地下還有盤根錯節的地下走莖,大家在移除時要細心的慢慢挖,才能把這頑強的外來種移除。

會員志工林書民分佈在池邊的志工們細心挖掘,第一次參加活動的會員志工林鴻燁表示,每次報名都額滿,今天終於可以來為環境作點事,沒想到這些外來種這麼難對付。要維護好環境很難,但破壞卻非常容易,大家都盡微薄的力量,讓這環境可以永續下去。已參加過三次工作假期的會員志工簡書民說到,剛開始都是為了鞋子而來,但親身來體驗才知道大自然被破壞得如此嚴重,心態也轉變了,能為環境付出是更重要的。

參加完本次活動就達到40小時的會員志工許豪仁,從三月的地球日宣傳攤位開始參與,慢慢累積,之後也參與七股潟湖護沙行動,也去了貢寮沙灘撿垃圾,他表示,雖然這次結束就可以換到靴子,但行動並不會因此結束,他也報名了下個月的志工活動,繼續為這塊土地盡份心力。

講師們也帶著志工導覽二子坪的環境,志工發現有棵樹上全都是毛毛蟲,經講師介紹志工不再害怕,志工曾淑敏逗趣的說,以後我會正眼看著這些毛毛蟲的!吳美君表示,雖然不敢太靠近這些小生物,但她拍照並分享到Facebook上,讓更多人來了解牠們,這是她可以盡的小小力量。

本次共移除58公斤的銅錢草,並交由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焚燒銷毀。兩個小時的移除過程中,有志工細心挖掘,挖出了120公分的地下走莖,讓人驚呼銅錢草的擴散力是不容小覷的。有些志工提到這次是在池畔拔銅錢草,看到水中也有水蘊草及福壽螺,讓志工們更期待下次工作假期的到來,可以來到水中清除不一樣的外來種,有著不一樣的體驗也可以繼續守護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