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反對政府以最低價標敗壞建築設計環境!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我們反對政府以最低價標敗壞建築設計環境!

2012年09月05日
作者:建築改革社

設計,是提昇生活品質的根源,從手機內肉眼幾乎看不清楚的晶片構造到庇護我們生活的建築物與環境,都有設計者的心思在其中。重視設計,不僅可以提昇產業的價值,更是現代社會累積文化的必要過程。當世界上許多國家把提昇設計能力視為國家重要發展策略,台灣也口口聲聲強調要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此刻,我們發現中部地區的縣市政府竟然開倒車地以最低價標作為最終遴選建築師的依據,驚駭之餘不得不站出來發聲,期盼阻止此種倒行逆施!

台中市某國小建築改建,建築設計監造費預算金額219萬元,底價為208萬元,結果以120萬元決標;彰化縣秀水鄉納骨塔堂設計監造案,預算金額300萬元,底價訂175萬元,結果以3465元決標(你沒有看錯,的確是三千四百多元);嘉義縣朴子市第二納骨堂骨櫃委託設計監造,投標最低者為0.0001%,次低者為1.28%,主辦單位不敢決標。上述案例絕非孤例,但已是荒謬至極,可以從中看到幾種令人憂心的趨勢。

首先,它反映出政府單位對於建築設計的價值完全缺乏認識。建築師的設計監造工作是所謂的「技術服務」,它跟一般物品不同,後者可以明確訂出產品規格、性能,但前者涉及專業技術與設計創意,根本不應稱斤論兩。因此通常採評選方式,由評選的專家學者盡可能地由投標建築師的設計方案、執行構想、過往經歷等綜合判斷出那一位建築師最能勝任,而服務費用通常不納入考量。

其次,政府單位錯把技術服務等同購買商品,只以價格作為取捨標準,徒然造成專業界的內部衝突。當最低價就能取得業務,惡性競低價格的作法自然產生,所以出現不及底價之千分之一乃至萬分之一的標價。這些投標者並非善人善舉,而是另有圖謀,不肖者得標後可能從材料綁標、勾串營造廠等方式取回更大利潤,而受害者將不只使用者,更包括承辦單位。但,誰令致之?

第三,它是對建築專業最大的打擊。我們在建築學府教導學生,心心念念無非在鼓勵學生努力學習以擁有更紮實的專業技能、更高的創意,未來在社會尋求發揮的機會。一旦政府改以價格來論斷建築設計,未來我們將如何教育學生?建築相關系所豈有存在之價值?

最後,它將是嚴重傷害台灣公共環境的殺手。不重視設計與監造,公共建築將愈來愈平庸,營建品質愈來愈低下,不必等待大自然的考驗,愚蠢的人禍就足以讓台灣淪為災難之國。

基於上述擔憂,我們嚴正呼籲:

一、公共工程委員會應立即通告矯正地方政府錯誤的作法。

二、犯此錯誤的縣市政府應立即停止此種作為,並作必要之補救。

三、文化部應就此事提出看法,申明建築設計對文化創意發展的重要。

 

附表一  近半年台中市最低價標案決標情形

 

標案名稱

底價

決標價

比例

日期

1

文光國小文曦樓整建

286萬

243萬

85%

08/08

2

豐村國小西雅樓整建

209萬

121萬

58%

08/07

3

松竹國小活動中心

434萬

273萬

63%

07/13

4

石城國小老舊校舍整建

293萬

214萬

73%

07/05

5

大同國小活動中心整建

559萬

298萬

53%

07/05

6

國軍新田營區新建工程

513萬

254萬

49%

06/13

7

警察局本部暨大隊興建

 

 

未決標

06/07

8

廣13牌樓及拓墾史牆新建

 

 

未決標

05/31

9

北區(中正)國民運動中心

414萬

216 萬

52%

05/07

10

朝馬國民運動中心新建

178萬

114萬

64%

05/02

11

高美濕地遊客服務中心

149萬

94萬

63%

04/20

12

大甲體育場風雨籃球場

87萬

33萬

38%

03/20

附表二    台中市最低價標相關發展大事記

日期

大     事

6/8

中部建築師披露台中市政府不當作法

6/11

全國建築師公會法益會主委達黔生建築師代表向台中市政府抗議異質最低標作法

6/13

公共工程委員會發函台中市政府「技術服務採購案不宜以異質採購最低標方式辦理」

6/19

台中市政府正式函知各下屬單位不再採"異質最低標"辦理建築師勞務委託。

7/05

多件公共建築設計案直接採「最低價標」

8/17

建改社於網路發起反對最低價標連署

※關於建築改革社

建築改革社是一群關心整體環境設計品質的建築設計專業者、建築教育學者及公務行政人員組成的民間公益性團體,希望以專業知識及經驗為基礎,藉著多層面充分的交流及合作,「推廣建築理念及環境美學」、「鼓勵建築專業持續內省與學習」、「推動相關法令規制的修改」﹔最終目的是希望讓建築專業回歸公共利益、使專業者得以發揮潛能、進而促進美好環境品質之實現。

建築改革社成立於2006年5月7日,並於2007年8月正式登記為社團法人。目前有百餘位成員,皆為國內優秀的建築師、建築學者、環境設計專業者及工程行政人員。資深建築師陳邁先生擔任首任社長,後續由陳柏森建築師接任第二任社長,而現任社長由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所長曾旭正先生擔任。建改社以「實務組」、「學術組」、「文化組」的三大分工,企圖全面性地梳理台灣建築界的特有問題與現象,並以積極真誠的態度面對問題,逐步提出看法與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