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部半世紀來的大旱跟美牛的關係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美國中部半世紀來的大旱跟美牛的關係

2012年09月14日
作者:sara

先生的商業伙伴曾是美國著名4-H組織(見附註1)的主席,他的老家在美國中部,他剛才從老家回到加州,哀聲嘆氣的述說美國中部的大旱情況。

他說,今年的旱災被用以與1930出現的大旱Dust Bowl era比擬,不但地表乾裂,而且地下保水層也開始出問題,因為連成熟的老樹都開始枯死。朋友的老家是美國玉米田的重地,現在應已經比人高的玉米,不但沒長大,而且紛紛死亡。他說,損失最慘重的,即是孟山都公司(附註2)的基因改造種子所種植的玉米與大豆。他跟先生開玩笑的說:「你最好趕快去買個大冰櫃,備存牛肉,因為牛肉價格定會狂飊。」

美國大旱的玉米,取自 HuffPost

為什麼美國牛肉會因為玉米種不出來而狂飊呢?那是因為多數的工廠式養殖法的美牛,吃的就是玉米。美國當初有個老舊的農業政策,大力補助玉米的種植,因此,農人能以比自己所投資成本更低的價錢,把所種的玉米賣給商人。牛隻吃玉米大得快,牛肉裡漂亮的紋路多,賣相好,牛隻又能放在一起集中管理宰殺。所以,農業科技先進的美國,把牛關在一起後,又費石油費力的把玉米運到牛隻集中營。成千上萬吃錯食物的牛隻,大出了臭氣沖天的大便,再費石油費力的把它運走。這下可好,當初基因改造沒有經大自然點頭,現在大自然變臉乾旱,這些有抗藥性基因的玉米種子能抗得了農藥,卻無法應變大自然的環境改變。這種養殖業都是靠著賤價的玉米在建立他們的農業帝國,一下子,這個來源被切斷了,怎麼處理?大批的牛隻不餵玉米,要餵什麼?把牛群們都放回青草地上?這不是繞一大圈回到了原點?

除了美國一般牛肉會漲價外,餵食玉米的養殖鮭魚價格亦會波動。除此之外,用玉米做的各種加工食品,如high fructose corn syrup(玉米果糖),也會漲價。我問先生要不要把我們車庫裡的小冰櫃給換成大冰櫃,他笑笑說:「這些食物,你那一樣讓我們碰?我們的食物來源完全不受玉米和大豆影響。」對哦,我們吃的牛是吃青草的、魚是吃海藻的、有high fructose corn syrup的東西我離得遠遠的。我在想,最後餵食指玉米的牛肉價錢開始超過吃青草的牛肉時,4-H組織不知要如何跟年輕一代的說明農業科技對農業的影響哦?

這個網站連結可以見到美中大旱讓人傷心的照片: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2012/07/17/us-drought-2012-photos-pictures_n_1678039.html

註釋:

1:4-H在美國鄉下務農地區是個重要的組織,鑑於老一輩農人難以接受新科技,第一個4-H於1902年在Ohio成立後,希望透過招募年輕成員,教育他們農業新發明、新的科技,與新的農業技術。現在4-H是由美國National Institute of Food and Agriculture以及美國農業部(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USDA)在管理的。這個組織雖欲轉型,但我們依舊可以在鄉下市集時,見到4-H所舉辦的比賽。小小年紀的4-H成員,牽著他們養的小羊排成一列,裁判一一觸摸羊隻的後腿,評判飼養贏家,輸的孩子常立刻就飊淚。

2:孟山都公司是世上唯一一間取得生物專利的公司(活的東西通常不能有專利),這家是由農藥起家的公司,發展出了抗藥性強的種子,得到其種子基因的專利。此公司現握有美國90%以上的玉米與大豆種子來源。這我就不放文獻了,因為我先生的大學全額獎學金就是孟山都給的,他們給的優厚獎學金讓他能在歐洲各地念書與亞洲各地實習,當初孟山都公司在中國地區rbst刺激牛乳產量的荷爾蒙就是他的實習project.  畢業後先生轉入電子科技業,免除了多年後我們因食物來源而起的婚姻紛爭。想要了解孟山都公司與美國政府農業部門的關係,請參考影集「美食帝國」或「美味的代價」Food Inc.  一般美國公立圖書館都可以借得到。

參考資料:

Pollan.M.(2007). The Omnivore’s Dilemma:  A Natural History of Four Meals. London:  Penguin Press.

The Associated Press. (2012) U.S. Drought 2012:  Photos show destruction across the midwest. Retrived August 29, 2012 from http://www.huffingtonpost.com/2012/07/17/us-drought-2012-photos-pictures_n_1678039.html

※本文轉載自Sara的食食課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