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NGO與企業合作 成立溼地基金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德國NGO與企業合作 成立溼地基金

2012年09月12日
本報2012年9月12日綜合外電報導,謝懿安編譯

德國自然保育聯盟(NABU)德國自然保育聯盟(NABU)與福斯汽車租賃公司(Volkswagen Leasing)共同成立德國溼地基金,承諾在未來5年將持續在溼地保育上合作。溼地基金目的在提供德國溼地保護計畫的資金來源,透過該機制能讓經費的運用更為有效。

過去,溼地是德國普遍的地理景觀。時至今日,這些獨特的生態系統卻在大規模的消失。此次NABU成立的德國溼地基金為德國的溼地保護計畫奠定成功的發展與實行基礎。

這個計畫的目的有二,分別是增加生物多樣性以及將對氣候有害的氣體排放降至最低。

由於溼地具有碳儲存功能,因此成為環境政治討論中最受重視的議題。溼地雖然僅占地球土地3%的面積,但在儲碳量上卻是全球森林的2倍。也是因為其在自然和氣候保護所面臨的嚴峻社會挑戰,使得溼地保存成為未來重要的課題。

NABU與近1500個團體在德國全境皆積極參與,倡議人士在許多地方提倡溼地的保存與發展,NABU則在2010年開始密集參與溼地保護,並且贏得強力夥伴在資金上的支持。以Theiken自然保護區以及大沼澤(das Große Moor)的兩個溼地計畫為例,兩者皆清楚顯示,共同合作有益於自然與氣候保護的成功。

為了減低溫室氣體的排放以及保存珍貴的棲息地,最重要的是採取措施讓溼地恢復原樣。對於受嚴重破壞的溼地,NABU仍以涵養地力的方式,致力於達到增加生物多樣性以及將有害氣候的氣體排放降至最低。

要達到溼地保護的目標,必須從現在開始建立產學合作模式的廣泛基礎,將NABU成功的經驗加以推廣。NABU溼地保護基金中的資金提供給所有夥伴,讓每一分錢都能同時用在生物多樣性的保存以及氣候保護之上。

譯註1:合作夥伴:自2009年起,NABU便開始著手進行溼地保護活動,福斯汽車租賃公司則在資金上給予大力支持。兩者共同成立的德國溼地基金,福斯汽車公司提供了160萬的資金協助NABU推行溼地保護計畫,使其成為有力機制。

譯註2:德國自然保育聯盟(NABU),為一國際性非政府組織,其前身為鳥類保護聯盟,於1899年成立,至今是德國成立最久,也是最大的環境保護聯盟之一。NABU的主要目標有保護棲息地、維持生物多樣性、農業永續經營之推廣、森林維護、水源的供給分配以及在社會中提倡自然保育的重要性。其中,溼地保護亦是該組織的重要議題。該網站提供溼地相關資訊與出版品,介紹溼地的功能、德國溼地的分佈以及該組織正著手進行的溼地保護計畫。

※本文同步刊登於台灣濕地網;資料來源:NA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