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生態觀光 琉球保育取經大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拚生態觀光 琉球保育取經大馬

2012年09月10日
摘錄自2012年9月8日 臺灣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縣政府重視環境生態保育,近年在縣內琉球鄉推動綠蠵龜保育及潮間帶遊客總量管制等措施,為進一步了解國際海洋保育,縣政府於8月底組團由秘書長黃肇崇帶隊,與萬巒鄉長林碧乾、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琉球鄉公所等單位前往馬來西亞參訪。

其中,8月29日、30日分別至Tun Sakavan Mavine Park海洋公園海域,及Mataking Besar等島嶼,團員在Tun Sakavan Mavine Park海洋公園海域Sibuan小島沙灘上,發現一處當地國家公園工作站為保護海龜卵避免遭到島上蜥蝪侵襲,特別以人工圍籬設置的海龜卵孵化區,以提高小海龜孵化率,也有團員浮潛時觀察到海龜,對當地清澈海洋及生態資源感到驚艷。

此外,參訪團觀察到有民間私人渡假村與保育團體合作,在渡假村中規劃綠蠵龜保育區,讓綠蠵龜成為渡假村的住宿賣點,吸引全球愛好潛水與生態人士前往,成功結合觀光與保育的操作模式也值得借鏡。

黃肇崇表示,琉球鄉是台灣唯一的珊瑚礁島嶼,島上及海域的生態資源豐富,近年是台灣最熱門的觀光景點,為保護這顆海洋明珠,縣府在琉球鄉推動不少保育措施,包括電動機車發展低碳旅遊;綠蠵龜保育,由保育警察及志工協助保護,提供綠蠵龜安穩棲息的環境;在島上試辦潮間帶遊客總量管制,減輕因遊客人數過多對生態的衝擊,同時透過專業人員導覽解說,帶領遊客深入了解。馬國經驗亦可供屏東縣政府參考,讓琉球鄉成為兼具觀光魅力的國際環保生態之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