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木塞式微 地中海栓皮櫟林岌岌可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軟木塞式微 地中海栓皮櫟林岌岌可危

2006年05月18日
本報2008年5月16日綜合外電報導;江昱均、謝芳怡、蘇家億編譯;莫聞審校

栓皮櫟(圖片來源:Portuguese Cork Association)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提出警示,在未來十年內地中海西部3/4的栓皮櫟林將有可能消失,其面積相當於半個瑞士的大小。這除了對環境造成沙漠化的負面衝擊外,該區的軟木塞工業亦首當其衝,對經濟與就業造成的問題將相當深遠。

栓皮櫟(英名cork oak,或有譯為軟木橡樹)為殼斗科植物,樹皮具厚軟而有彈性的木栓層,是製作軟木塞的材料。WWF指出,每年有超過150億個軟木塞在全球各地生產,並且被賣給葡萄業者,但隨著塑膠瓶塞和螺旋瓶口的日漸普及,地中海西部地區的軟木橡樹森很有可能會因而絕跡。在16日國際葡萄酒暨烈酒博覽會即將開幕的前夕,世界自然基金會公佈了一項最新報告,預測地中海西部的栓皮櫟林,在未來十年內有3/4的面積會消失不見。

WWF英國分會森林行動者梅(Rebecca May)表示:「栓皮櫟林可能面對一項經濟和環境危機,除非我們馬上採取行動確保它們的未來。」WWF表示,採收軟木是一項對環境友善的過程,在此過程中沒有任何樹會遭受砍伐;反之人造螺旋狀瓶蓋對環境的危害更大,因為在製造的過程中使用更多的能源,同時還是石化製品。

軟木塞可生物分解,同時也可以被回收應用至其他產品中,它佔有全部軟木市場產值幾近70%。但基於軟木塞市場將走下坡的預測,超過200萬公頃的栓皮櫟林(瑞士國土面積的一半)將有沙漠化或遭遇森林大火的高危險性。

採集過程栓皮櫟在南葡萄牙炎熱而乾燥的條件下茂盛生長,幫助保護土壤不被沙漠化,而栓皮櫟林也是許多物種的棲息地,包括野豬,黑鸛等稀有鳥類,以及埃及獴。然而逐漸暖和的氣候以及不斷變遷的經濟正擠壓軟木工業的生存空間。在南葡萄牙靠近蒙希克山脈豐饒的栓皮櫟產地,農夫們已經在進行轉作如尤加利樹等生長迅速,可較快收成且經濟獲益較大的物種。但是比起具有經久耐用的保護性樹皮的軟木橡樹,尤加利樹燃燒較為快速。蒙希克地區的農夫於2003年在橫掃葡萄牙的森林大火中損失了7萬公頃的林地。

為了處理栓皮櫟林的損失,世界自然基金會在2005年6月協同葡萄牙重新造林委員會,以及阿爾加威地區的地主們發起一項計畫,致力於避免未來大規模的森林火災。但是為了要使栓皮櫟再造計畫成功,也得釀酒業購買軟木塞。世界自然基金會正呼籲軟木工業繼續投資促進軟木塞品質,還有釀酒工業優先選用軟木作為酒瓶瓶蓋。

參考資料:ENSWWF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