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舍變民宿 清境禁發建照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舍變民宿 清境禁發建照

2012年09月11日
摘錄自2012年9月11日中國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遏止清境地區違法民宿再亂蓋,縣長李朝卿表示,已要求清境地區嚴禁再發農舍建照;很早以前就想做,希望讓清境地區民宿能有合法地位,但過去民眾向公所申請蓋農舍,不但愈蓋愈多,農舍還變成一幢一幢的非法民宿,造成困擾。

縣府統計,清境地區民宿有134家,其中只有34家合法。為解決當地不合法民宿並防止景觀失控惡化,中央已同意南投縣辦理清境風景特定區規畫案,正進行作業,包括畫定民宿區、旅館區及商業區,現由都市計畫委員會辦理中。

有人質疑中潭公路「藝術大道」喊了廿多年,沒有具體成果,李朝卿解釋,中潭藝術大道的真正意涵,並不是要蓋豪華的建築,而是利用該路沿線優越的景觀和人文條件,吸引50到100名、甚至更多的藝術家進駐,將朝藝術與農業結合,打造「文化藝術村」的社區營造模式發展。

他樂觀認為,藝術大道實質上已漸成氣候;書法家簡銘山、畫家柯耀東、天雕創作者白滄沂、雕塑家王英信、畫家游守中等都在中潭公路駐點創作,加上九九峰下的坪林有很多百年的荔枝樹、葡萄也很出名,藝術大道也可以和產業結合,一起發展。

李朝卿表示,南投的社區發展很多元,桃米生態村、澀水社區的產業、富州社區的環保各有特色,九九峰下的坪林社區走藝術風,是不錯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