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淨灘報告:5年撿拾塑膠瓶 高度達8座101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淨灘報告:5年撿拾塑膠瓶 高度達8座101

2012年09月13日
本報2012年9月1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2012年國際淨灘日即將啟動,民間呼籲源頭減少使用塑膠製品。遠離台灣5000公里外的中途島,每年有20萬隻信天翁寶寶,因為母鳥把塑膠垃圾當魚餵食而死亡;只要20克的海洋垃圾,就足以讓信天翁活活餓死。鹿兒島大學教授藤枝繁2010年與台灣清淨海洋聯盟合作進行「中途島海廢打火機研究計畫」,發現14%的打火機是從台灣乘著洋流來到中途島。

民間團體今早聯合舉辦記者會,公布2005-2011年台灣淨灘行動所累積撿拾的塑膠瓶,堆疊起來相當8.4座台北101大樓高,而吸管串起來也將近2.6座高屏大橋長。環團呼籲,海洋垃圾問題是各國共同的難題,台灣無法置身事外。

令人膽寒的「塑」命

中途島上信天翁和他的小孩。(攝影:Chris Jordan)中途島上住著許多海鳥,約有150萬隻是黑背信天翁,每年有50萬隻信天翁誕生,卻有20萬隻信天翁不到6個月就倒地死亡。此事引起國際注意,並展開一連串調查,想知道是誰殺了信天翁,結果令人驚異,死亡的信天翁胃裡塞滿了塑料。

形形色色的塑料如漁具、破網、浮標、打火機、高爾夫球除臭的滾球,甚至出現列表機的墨水匣,還不只這些,連日常所用的牙刷都出現在信天翁的胃裡。人類日常生活所用的塑料,都往中途島集中,原因就是信天翁這類的海鳥,在海上覓食時,誤將這些閃閃發光的塑料當作食物,千里迢迢的帶回給小信天翁吃,竟然導致小信天翁的死亡。

最令人膽寒的莫過於使這些小信天翁死亡的塑料,在海鳥屍體腐化後仍好好的存在,有如怨靈擺脫不掉,恐怖程度更甚七日怪談的貞子。

遠離中途島的台灣人民也參與這起謀殺案中。從機身寫著漢字的打火機,是來自台灣,同樣出現在死亡的信天翁肚子裡。

淨灘減少海洋垃圾

9月15日國際淨灘日前,荒野保護協會等民間團體公布2005-2011年台灣ICC國際淨灘行動報告,連續5年9月至10月間所撿拾到的塑膠瓶堆疊高度達4281公尺,相當於8.4座台北101大樓,而吸管串連起來也有將近2.6座高屏大橋長,台灣「海洋垃圾國力」,已危及太平洋上的海洋生物。

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林金保表示,塑製品占了所有海洋廢棄物的78.53%,大多數的海洋廢棄物來自日常生活中,唯有從源頭減少一次性的塑膠製品使用,才能保護海洋。

淨灘畢竟是後端的處理,只能治本,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說,最重要的是垃圾減量,包括拒用一次性餐具,重複使用、重視維修與保養,拒絕使用無環保概念的產品,並厲行資源回收。

海洋科技博物館陳麗淑博士說明,今年3月台灣東北角遭受寒害,除了造成當地魚類死亡之外,也帶來韓國與中國大陸的海漂垃圾,顯示海洋廢棄物問題是無國界的。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也以今年8月在澎湖東嶼坪的淨灘狀況為例說明,僅僅12人在1.5小時間就清理出349公斤的海洋廢棄物,而其中和中途島相似的東吉嶼的無人沙灘上,遍佈保麗龍與垃圾,顯示台灣也正面臨相同的垃圾污染問題。

ICC國際淨灘行動已成為全球152國家與地區共同守護海洋的重大行動之一,至今已經有900萬人響應,台灣也於2000年開始加入。今年9月15日國際淨灘日起,荒野保護協會將舉辦25場淨灘行動,將邀集來自45個企業與團體7000名志工,一同清理60公里長的海岸線。

淨灘的垃圾到哪裡去?陳麗淑表示,這些垃圾分門別類之後,有些可以再利用的材料,由漁民認領使用,有些進入資源回收的管道,其他則由公部門清潔隊處理。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