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海岸有機會升為國際級溼地 202兵工廠僅埤塘獲指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彰化海岸有機會升為國際級溼地 202兵工廠僅埤塘獲指定

2012年09月13日
本報2012年9月12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內政部11日通過彰化海岸列為國家級溼地,營建署官員12日進一步表示,將儘快再召開諮詢委員會討論彰化海岸是否列國際級溼地。而202兵工廠開發範圍內,僅兩座埤塘劃設為地方級溼地。而桃園觀音新屋沿海的藻礁溼地,以及新北市新店區廣興溼地,前日皆未列入,官員表示,待補充相關資料後,將於後續會議再確認。

彰化海岸 確立為國家級重要溼地

彰化海岸溼地,是在蚵農的命脈內政部「國家重要溼地諮詢小組會議」11日開會通過,將彰濱工業區以南到濁水溪口以北的彰化海岸,列入國家級國家重要溼地,包含原國光石化預定地在內。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長洪嘉宏表示,至於是否列為國際級,將待下一次會議再討論,確認後即可循程序公告。

營建署城鄉分署表示,內政部自2007年開始推動國家重要溼地評定劃設作業,但過去評選推薦過程中,部分濕地雖經環保團體或相關單位推薦,但因尚未獲得共識,故暫時保留為未定溼地,由營建署持續與地方民眾及相關單位溝通協調。目前,彰化海岸溼地劃設範圍大致獲得共識,但尚須要更進一步的佐證資料,以確認溼地等級。

洪嘉宏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彰化海岸溼地總面積逾9000公頃,範圍包括彰化縣芳苑鄉的漢寶溼地、大城鄉的大城溼地,及雲林縣麥寮鄉的濁水溪口溼地。

他說,小組還建議,相關部會應尊重地方意見,並投入相關觀光商機,振興地方經濟、補助在地社區,以後朝生態旅遊、及國家自然公園的方向發展。營建署官員強調,不論是國家級或是國際級溼地,都不會對民眾務農、經營水產養殖造成影響。

彰化海岸特殊的耕海活動,因石化開發中止而得以保留。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這是反國光石化的重要勝利時刻,劃入彰化海岸溼地,等同徹底終結國光石化在此設立的機會。溼地諮詢委員之一林子凌指出,彰化海岸溼地可以完整劃入國家級濕地,意味台灣在溼地保育一環向前邁出一大步。施月英說,在下次會議時將提供相關資料,希望將濕地等級提升至國際級溼地。

202兵工廠僅埤塘列入  觀新藻礁、廣興溼地下次再議

因為國家生技園區開發案、張曉風跪求馬總統而聲名大噪的202兵工廠,僅開發範圍內兩座埤塘劃設為「地方級」國家重要溼地,張曉風對此表示不滿,認為這表示中研院還是要開發,未來將再持續爭取。

至於桃園縣觀音、新屋沿海,長期因污染與開發行為而岌岌可危的觀新藻礁溼地,以及新北市新店區廣興溼地,城鄉分署表示,因推薦資料不足,前日的會議未予通過,將請推薦單位補充相關資料後,下次會議再討論。

目前,全國已劃設公告的國家重要溼地有82處,總面積達56,865公頃,其中國際級2處、國家級40處、地方級40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