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煙上騰 用稻作守護國土:賀陳旦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人物

讓煙上騰 用稻作守護國土:賀陳旦

2012年09月28日
作者:方志豪

懷著中興大學土木工程系的背景,賀陳旦赴美國取得維吉尼亞大學都市計劃碩士學位後,曾擔任台北市捷運局副處長、台北市交通局局長、交通部政務次長、及總統府國土保育與開發諮詢委員會委員兼執行長等,對蘇花高速公路與阿朗壹古道的開發,均有獨到見解。原先從工務基層單位出生的他,因著對自然的熱愛,漸漸從工程開發走向生態工法宣導,在接下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董事長一職後,更積極推廣生態工法,藉由保存砌石水圳、推動有機農法、改善生態環境、發展八煙聚落的傳統農村產業,期待讓生產、生態、生活相互並存,從這塊聚落與山水間的水梯田起頭,點亮台灣的未來。

賀陳旦從家的概念出發,留心生活周遭,用對家庭的愛,擴及到對國土的關懷。挾著工程與都市計畫背景的他,在每一項開發的過程中,力求用專業和態度兼顧生態。在台灣經歷921震災、水災的自然反撲後,2007年誕生的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由賀陳旦執掌基金會董事長,期待用謙卑的心與自然和好,在環境保育和經濟發展中,尊重土地上所有的生命,並以永續的目標規劃國土。

目前,基金會正積極推廣生態工法,不但推動認證制度與教育訓練,也在工程與生態的跨領域專業間,建立溝通平台,讓環境議題與對策的研擬,有一個理性的討論與對話空間;同時,基金會也籌組人力資源智庫,邀集產、官、學、NGO民間組織的學者、專家提供專業技術、諮詢,以民間專業監督的姿態,放遠環境價值的革命風潮。生態工法主要運用大自然的力量、師承老祖先的智慧與哲學思考,幫助人類執行工程,期待讓夢想,從一片心型葉子中,看見美好未來。

時而水氣氤蘊,時而雲霧裊繞,野溪溫泉的地熱水煙,吹生了八煙聚落的意象。坐落於國家公園內海拔320公尺地帶,屬於火山地質的八煙,地質鬆軟多風化碎石,豐沛的山水使得霧氣長年迴繞,還有水生植物鋪地,以及海浪紋般的梯田景觀,不但自然資源豐富,更進駐了水生昆蟲、兩生類、爬蟲類等生物。在八煙聚落中,當地先民運用在地的火成岩砌成石屋,不但通風舒適,也節省了交通資源的耗費,這正是先民智慧所留下的生態工法。

曾幾何時,古樸比鄰而立的石砌屋、砌石道路,已被水泥鋪路所取代,金山地瓜的推廣,也讓當地的水梯田面臨改為旱作、大量施用農藥、圳溝水泥化的危機,傷害八煙寶貴的水景和生態。近來,基金會正配合林務局「八煙聚落水梯田生態復舊與產業復甦研究計畫」,透過調查和活動,與八煙村民同以恢復梯田水光與生態為目標,鼓勵返鄉創業,輔導有機的水耕作物,並結合導覽、環境學習與水生風味餐。除了進行水田復舊和栽培睡蓮外,也邀請當地耆老帶領志工,修復傳統的砌石水圳,期待讓溫潤的山泉,把水帶回八煙,並在日後大地回春之時,於蛙鳴花香間,能再添綠陌的色彩,找回八煙過去的美麗與活力。

相關連結:

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

八煙聚落桃花源

※本文轉載自 Green Inside

※若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加入FB Green Inside 粉絲團

賀陳旦將在9月29日(六)擔任大亞電纜美麗家園基金會「鳳凰花論壇」講者,分享南方精神的理念,意者請見:鳳凰花論壇線上報名系統,報名與瞭解更多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