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全球幼兒死亡率大幅下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UN:全球幼兒死亡率大幅下降

2012年09月13日
摘錄自2012年9月13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日前發布報告指出,在過去20年內,全球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大幅下降了40%。在1990年之前,每年約有1,200萬名幼童5歲前便死亡,而這項數字在2011年的調查中,降至690萬人。基金會表示,開發中國家的生活水準提高,以及國際援助力量的投入,是降低嬰幼兒夭折率最為重要的原因。

根據報告,數個發展中的貧困國家,例如寮國、東帝汶、賴比瑞亞等,是這20年中幼兒存活率的進步最為明顯的案例。

聯合國專家認為,針對傳染病的直接援助計畫,在這些國家得到了相當大的成果,以痲疹防治為例,全球幼兒痲疹死亡率已經從2000年的50萬人,大幅減低到2011年的10萬人以下,收效卓越。
然部分的狀況卻不如預期。在非洲薩哈拉沙漠南部和南亞兩個區域,去年即占有超過80%的全球幼兒夭折率。非洲薩哈拉沙漠南部,9個新生兒中就有一個孩子活不過5歲。缺乏資源和貧困,讓這些地方難以有效推動流行病預防,過去每年,瘧疾就造成了50萬非洲幼童的死亡。

報告中,5歲以下幼兒的前5大死因依序為肺炎、早產及併發症、下痢、胎兒難產及併發症、瘧疾。聯合國也表示,這些數據證明推動傳染病防治,將會是未來挽救更多幼小生命的重要發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