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日本福島旅遊很好嗎?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到日本福島旅遊很好嗎?

2012年09月20日
作者:宋竑廣

最近輾轉在網路上看到日本福島縣推廣旅遊的說帖「福島!我們很好!」,並獲得部分旅遊愛好者的轉載;一直以來,台灣民眾聽到日本核災也常問:「那日本現在可以去玩嗎?」儘管問的多半不是核災區,但就台灣民眾的健康風險著想,還是提供一些關於人工放射線的資訊作為參考。

福島的扶桑花女孩一 福島扶桑花女孩劇照,高雄電影節提供為了讓觀光客安心,福島縣府在官網提供全域的放射能測定地圖,從顏色看,會發現大部份地區都是看似安全的藍色,只有福島第一核電廠附近與其西北方呈看似嚴重的黃色與紅色,其中藍色與淺藍色區域的標準,為每小時0.25與0.5微西弗以下,若再點閱公共場所,有些地方如距離福島核電廠60公里遠、位於郡山市的農業綜合中心,則高達每小時1.16微西弗。依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的標準一年1千微西弗以下,每小時應低於0.11微西弗;依日本環境省規定,每小時0.23微西弗以上的區域就要除污。

這份說帖又強調,在食品放射線安全標準方面,歐盟嬰幼兒食品標準值爲4百貝克,日本爲50貝克,多數食品1百貝克,乍看之下十分嚴格。然而歐盟設定標準的考量為自身屬食品出口國與非核災國家,不太有機會吃到來自車諾比等核災區的輻污超標食品,考量明顯不同。
日本「體內被曝市民研究會」據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的資料指出,如果每天攝取10貝克的銫137,約兩年後會累積到1千4百貝克以上;如果一次吃進1千貝克,約1千天之後才能降到接近0,前者可做為最近台灣衛生署大幅放寬食品輻污標準的參考,後者可做為短期旅遊的參考,當然,回到與日本食品食材交流密切的台灣後,還是要顧慮前者。

另外,網路上廣為流傳一些關於放射線安全標準的說法,像是地球上原本就有很多(自然)放射線,或者跟福島災區的輻污程度,和坐飛機、照X光差不多等,和日本文部省一直以來給學生的放射線補充教材如出一轍;然而日本福島大學環境計劃研究室針對這些教材批評,自然與人工放射線,在線量(以日本地區而言差63倍)與對人體的影響程度天差地遠,即便同為人工放射線,謹慎使用的X光和四處飛散的核災放射線,也不該做同樣尺度的比較。

最近,負責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東京電力公司,因接受政府紓困,必須公佈核災爆發當時的會議影像紀錄及其說明,日本各媒體檢視之後發現,有職員表示當時受到來自福島縣首長佐藤雄平的要求,希望發佈「不用擔心(放射線造成的)健康危害」的消息(後來東電又更正說並非佐藤指示卻也找不到是誰說錯話),先前又遭到德國公視「德國電視二台」的爆料指控,說他曾經指示該縣醫院拒絕縣民做放射線被曝檢查,政治信用可謂破產。在這樣的背景下,當我們看到這份說帖裡的佐藤雄平說「衷心期待各位光臨」時,是否應該停看聽一下好呢?

本文轉載自立報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