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置漂流木阻礙 海龜無處挖洞產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棄置漂流木阻礙 海龜無處挖洞產卵

2012年09月20日
摘錄自2012年9月20日公共電視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台東杉原海岸,3年前莫拉克風災過後,縣政府清理漂流木時貪圖方便,直接把漂流木埋進沙灘裡。結果,前一陣子天秤颱風過境,埋在沙灘底下的漂流木,全都被海浪沖刷、露了出來,結果導致母海龜沒有地方挖洞產卵,還有海龜被漁網纏繞死亡!

近兩年來台東杉原海岸,都曾經發現過母海龜上岸產卵,2012年也曾經發現一隻母綠蠵龜上岸的蹤跡,但沒有產卵,保育志工認為,可能就是因為沙灘裡還有漂流木,海龜無法挖 洞產卵就離開,呼籲政府要想辦法清理海岸沙灘裡的漂流木。

不過保育志工已經連續兩個星期,在杉原海灣的海面上,陸續發現母玳瑁和母綠蠵龜被漁網纏死的情形,保育志工研判,可能就是因為牠們上岸後找不到適合的地方產卵,又回到海中,才會被漁網纏住,呼籲未來有關單位在清理海岸漂流木的時候,要顧慮到海龜產卵的空間,不要輕易把漂流木埋進沙灘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