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祖靈拒遷葬 跨族群部落青年台東大遊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捍衛祖靈拒遷葬 跨族群部落青年台東大遊行

2012年09月21日
本報2012年9月2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Varanuvan Mavaliw拍攝,台東市公所門口的抗爭青年

台東市公所乙紙「開發觀光,城鄉發展」為理由要求知本卡地布部落與加路蘭部落祖先安息地「限期遷葬公告」,要求這二地居民限期將公墓內祖先移走,此舉將毀壞卡地布部落祖先安息地的第六公墓,與包括以「老人飲酒歌」在奧運大放異彩的「郭英男」老先生長眠的第十公墓。

此議題在卡地布部落與加路蘭部落引起在地居民相當大的不滿,在尚未與部落居民有出共識的狀況下,市公所近期仍然發包工程,準備強硬動工,因此卡地布部落與第十公墓墓主決定抗爭到底,號召台東地區青年21日一起集結遊行。

包括射馬干建和部落(卑南族)、達魯瑪克部落(魯凱族)、勞撈蘭新香蘭部落(排灣族)、大王部落(排灣族)、新園部落(排灣族)、加路蘭部落(阿美族)、刺桐部落(阿美族)都加入聲援行列,他們提出三大訴求:堅決反對遷葬、要求立即停工、要求台東縣長黃健庭及台東市長陳建閣出來面對問題,一起正式對此遷葬政策宣戰。

第六公墓與第十公墓在字面上與其他公墓並無不同,但實際上,這二個區域自有他與歷史的連結性──第六公墓為知本卡地布部落祖先安息地。

日前,部落居民發現在公墓旁有一自日據時代(昭和9年)所設立「知本納骨塔碑」,其碑內寫明在此處埋葬之家族人數與部分資料在在顯示出在國民政府來之前卡地布部落族人擁有這一塊土地的使用權,過去歷史日本人將卡地布傳統家屋葬改成公墓葬,因為顧慮到居家衛生,但現今,台東市公所以觀光為名卻要把具富歷史性的祖先安息地給夷為平地。而第十公墓鄰近加路蘭,坐落在台11線美麗海岸風景的第十公墓,也有許多的阿美族祖靈在此長眠,其中包括了讓台灣原住民的好歌聲開始站上世界舞台的「郭英男」老先生。

知本卡地布部落青年表示,台東縣政府與市公所常以「原住民族」文化音樂為推展「台東深度文化」為觀光主題,甚至台東縣政府每年編列預算辦理「南島文化藝術節」,表面上看起來極度推崇原民文化,然而目前強硬要卡地布遷葬的行為,卻正在切斷部落子孫與世代祖靈連結的臍帶,泯滅了族人對祖靈的信仰,他們認為,此舉正在屠殺卡地布文化,這樣的「觀光」有何深度可言?

遊行的部落青年今日上午9時在市公所集結,他們要求台東市長簽署立即停工的公文,卻遭到迴避。公所官員回應,將在10月1日召開說明會。當這些部落青年表示不能接受,他們回應「哪有都已經發包了才開說明會的?」「我們已經被騙很多次了!」因此他們正在走向縣政府,繼續要求台東縣長黃健庭出面,並承諾立即停工。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